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7“魅力新疆”主题活动在柏林举行

2017年03月21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柏林3月20日电(记者 冯雪珺)20日,中国驻德国使馆在柏林举行2017“魅力新疆”主题活动。主题活动除了庆祝新疆地区多个民族的迎春节,即“诺鲁孜节”外,还举行了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颁奖仪式、新疆籍留德学生学者联合会成立仪式。共有30多名中国新疆籍学生和学者代表,从德国各地赶赴柏林。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致辞中介绍,“诺鲁孜节” 是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传统节日,标志着寒冬结束和万物复苏。“诺鲁孜”一词来自古波斯语,意为“春雨日”,相当于汉族的春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9年将该节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每年3月20日至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诺鲁孜节”。

史明德表示,祖国的新疆美丽而广袤,55个民族生活在这里,166万平方平方公里的土地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新疆是各民族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也是东西文明交汇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在我国改革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新疆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史明德指出,德国是新疆籍留学生较多的国家,目前在德新疆籍留学人员约150人。2011年以来,已有68人次获得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6年度共12人获得奖励。在此,向各位获奖同学表示忠心祝贺。

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代表发言表示,感谢新疆自治区政府为海外学子设立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也很高兴使馆针对新疆籍学生学者举办专门活动,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和强大。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