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多国启动数字经济战略  发展潜力受到外界关注

中东地区加大信息技术开发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7年03月21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创新和信息技术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埃及《解放报》近日撰文指出,有数据表明,中东地区的信息技术产业有望在2017年吸引总价值23.6亿美元的投资。

  当前,阿联酋、埃及、约旦等许多中东国家都在增加对信息产业的投入,中东的网络交易环境迅速发展。阿联酋一家电商公司“集市网”不久前获得目前中东地区电商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总价值2.75亿美元;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近日表示,正在筹备在埃及建立覆盖整个地区的物流中心;约旦在2016年底举办了中东北非通讯与信息技术论坛,就通讯与信息技术产业如何促进区域内其它关键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广泛的讨论。约旦《明日报》说:“政府启动了数字经济战略,以契合该国的‘2025愿景’,计划在未来10年把约旦打造成一个适宜投资、鼓励创新创业的国家。”

  约旦政府的“2025愿景”、沙特政府的“2030愿景”和其他中东国家正在推进的改革计划,都将发展信息技术作为吸引投资、鼓励创业、实现国家经济发展的钥匙,作为让国家经济摆脱石油依赖的方案。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国家的努力已经初步取得效果,未来值得期待。

  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最新报告显示,中东地区不少企业的信息主管都对该地区的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表示非常乐观,愿意在采用新技术和改进运营管理方面进行投入。在大数据和商业智能分析方面,企业的投入不断增长,增长率位居首位。分析报告披露,增长率紧随其后的是数据中心系统和信息技术服务。

  “2017年,预计中东国家的政府部门将在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方面投入116亿美元,其中软件支出方面将增长9%,达到13亿美元;应用支出方面将增长12%,达到4.43亿美元。”高德纳咨询公司报告分析说,“2017年,预计阿联酋、土耳其和沙特将成为中东地区信息技术支出最多的国家。”受此驱动,中东地区的经济增长率有望得到提速。

  “数字化就是大趋势。”阿联酋《海湾时报》说,尽管近年来中东地区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并不高,但是从长远角度分析,受摆脱石油依赖政策的推动,以及积极有效的发展规划,未来这一地区经济形势将持续看好。

  (本报开罗3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1日 2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