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最大的机遇就是自身不断发展壮大”(钟声)

2017年03月21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的不断发展壮大,为有力维护自身正当权益提供了最重要支撑,也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正义事业,注入了强劲正能量

每年两会都是国际媒体报道中国的高峰期,其中中国外交更是外界的主要关注点之一。今年两会也不例外,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外长记者会,种种与中国外交有关的官方发布,都第一时间成为国际舆论热议话题。

细细数来,十八大以来这4年多时间,中国外交成为国际媒体聚焦点的频率明显增多,一系列中国外交“大事记”成为了国际社会的共同记忆。从APEC北京会议到G20杭州峰会,从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到积极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从维护周边稳定合作大局到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国际上的辨识度越来越高,影响力与日俱增。

纷呈的亮点背后,如何才能读懂新时期中国外交的独特魅力与内在逻辑?对此,可以从理念、实践与风格这三个维度加以审视。

理念层面,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比如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进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此基础上,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起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与广泛认同。这些中国理念之所以能收获国际肯定,原因在于它超越了结盟对抗、零和博弈等陈旧思维,更加符合今天的时代现实,能够为整个国际关系体系适时变革提供助力,能够为人类社会共建更美好的未来提供引领。

实践层面,4年多来的中国外交积极做“行动派”,首先以积极行动践行自身提出的外交理念,为世界带来了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正向力量。中国构建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助力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方方面面的有力行动让各国更加清楚地看到,中国发展的轨迹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崛起之路,中国发展起来之后非但不会给国际体系增加风险,反而会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合作红利、发展红利。

风格层面,中国外交的稳定性为今天的国际体系贡献了弥足珍贵的确定性。当前世界正经历深层变革,特别是过去这一年多时间以来,以英国“脱欧”公投、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欧洲多国选举为表现,国际上特别是西方国家内部反全球化民粹主义思潮涌动,主流政治多有调整。在此背景下,中国从历史发展的趋势出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主张对现有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在维护中加以改革完善,始终高举多边主义和包容开放的旗帜。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担当,不仅对冲了当今世界的各种不确定性,也充分展示了自身的定力和自信。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发展,同样也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面对种种风险与挑战,中国外交展现了十足的清醒与定力、自信与智慧。以2016年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为例,面对域内外一些政治力量挑战国际法治、损害中国权益的消极做法,中国外交处乱不惊、积极作为,有力捍卫国际公理,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两年多前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最大的机遇就是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要重视各种风险和挑战,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站在今天,回望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的有力作为与积极进展,人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的不断发展壮大,为有力维护自身正当权益提供了最重要支撑,也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正义事业,注入了强劲正能量。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1日 03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