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学者热议“中国的社会变革与日本”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

2017年03月20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17日至19日举办“中国的社会变革与日本”学术会议,来自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中日专家参加。中日友好协会理事、中国驻日本大阪前总领事王泰平、日本驻华公使石川浩司开幕式演讲;日本通产省前次官、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日方理事长福川伸次,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前主任傅高义,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毛里和子做了书面论文发言;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廷江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以“中国的社会变革与日本”为主题。与会学者围绕东亚地区的国际关系、美国与东亚关系的历史考察、80年代的中日关系、周恩来与田中角荣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大平正芳的政治思想与中日关系发展之路、中国经济改革与日本、中日友好与日本的战争责任、改革开放与日本文化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日本大众文学与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日本研究与中日关系、中国劳资关系和日系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等问题展开讨论。

与会学者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前无古人,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中国在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时,需要借鉴其他国家在现代化产业化进程中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日本作为战后迅速崛起世界经济大国,中国现代企业制度、经营理念重建和形成过程当中对其先进指出应予以借鉴和吸收。日本文化在中国也有广泛影响,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

与会学者指出,中日关系当前面临诸多难题,也给了中国日本研究新的契机。要敢于触碰敏感问题、现实问题,发挥好智囊团的作用,提供更好更多的研究成果。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