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力挺“一带一路”

余双双
2017年03月20日06:5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力挺“一带一路” 印媒深感紧张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余双双】“联合国新决议令印度处于危险境地”,《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8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上周末一致通过一项决议,第一次包含支持中国“一带一路”的内容。该报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但它经过印度认为是自己领土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印度响应中国的倡议意味着对自身“核心利益”的放弃。

  印媒所说的这项决议是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2344号决议。当地时间17日,安理会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凝聚援助阿富汗共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等。

  巴基斯坦《国际新闻报》19日报道称,第2344号决议不只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同时也认为像“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石油管线项目”“中亚南亚输变电工程”以及阿富汗、印度、伊朗共同承担的“恰巴哈尔港项目”的进展都会对解决阿富汗问题有巨大推动。然而,印媒却只将注意力放在该决议对“一带一路”的力挺上。《印度斯坦时报》称,安理会决议呼吁全体会员国支持相关项目的进展,但印度如果迎合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那意味着对巴控克什米尔地位主张的放弃。

  近日,印度查谟与克什米尔邦首席部长表示,印度应该加入中巴经济走廊。印度外交部17日回应说,中巴经济走廊通过印度主张主权的区域,印度中央政府的立场没有改变。“这样的顾虑也非常清楚地传递给各方。”

  事实上,第2344号决议并非联合国首次肯定“一带一路”的重要作用。从去年4月起,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机构先后以多种形式认可并促进“一带一路”的开展与实施。巴《国际新闻报》报道称,此次安理会在阿富汗问题上再次强调“一带一路”的重要作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决议通过后表示,这是对以往联合国及安理会决议关于“一带一路”表述的继承和发展,强化了国际社会的共识。他说,此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彰显了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