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科普:鼻子长啥样 关键看气候

2017年03月18日14: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对自己的鼻子形状不满意?不要怪父母,怪气候吧。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一项新研究认为,人类鼻子的形状至少部分是由当地气候长期塑造而形成的。大体上,温湿地区的人鼻子较宽而干冷地区的人鼻子较窄。

  借助3D面部成像技术,研究人员分析了数百名东亚、南亚、北欧与西非裔人士鼻子的大小与形状,包括鼻孔宽度、鼻孔间距离、鼻子高度与鼻梁长度等。

  分析结果显示,鼻孔宽度的演化与被称为基因漂移的随机过程无关,特定环境下的自然选择发挥了关键作用。简言之,温度与湿度可能决定了鼻孔宽度。

  研究人员解释说,鼻子的一个功能是调节吸入的空气,让空气在进入肺部之前变得更加温暖、湿润,帮助我们预防感染。窄鼻子在干冷地区较为常见,是因为在吸入同样量的空气时,与窄鼻腔接触的空气量更大,可以更有效地加热加湿吸入的空气,增加生存优势。

  研究人员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在较寒冷的气候中,较窄鼻孔的人可能比较宽鼻孔的人过得更好一些,有更多的后代。这导致远离赤道的人群鼻子逐渐变窄。”

  但研究人员也指出,鼻子演化历史较为复杂,可能也有其他因素发挥作用,比如对鼻子大小的择偶偏好。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学》杂志上。(记者 林小春)

(责编:唐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