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开罗出土巨型雕像残块 确认属普萨美提克一世雕像

2017年03月17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片来自埃及第七日报
图片来自埃及第七日报

人民网开罗3月17日电(记者 韩晓明)当地时间16日晚间,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举行揭幕仪式,向世人展示最新出土的萨美提克一世雕像残块。当天,在埃及首都开罗东北郊迈泰里耶古埃及太阳神庙遗址区出土的巨型雕像残块被运抵市中心的开罗博物馆,随后被放置在博物馆花园内。

运输工作从当地时间16日凌晨1时开始,从迈泰里耶考古区出发。在重重安全防护下,车队于当天下午抵达埃及国家博物馆。哈立德·阿纳尼认为,这一新考古发现对埃及吸引世界目光意义重大,再次向世人证明了埃及悠久的文明,还有许多秘密尚待发掘。

埃及文物部长、旅游部长共同为雕像揭幕,并宣布这尊雕像属于古埃及第二十六王朝法老普萨美提克一世(公元前663年—元前610年在位,相当于中国的春秋时期)。埃及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表示,发掘工作仍在继续。“我们先发现雕像的胸部和头的下半部,在移开头部時又发现冠冕、右耳,还有右眼的碎块。”

已发掘出的残块包括雕像的雕像头部、王冠残块和躯干部分,材质为石英岩,总高约3.5米。考古学家认为,完整雕像的总高将达到9米。此外,考古队员还在附近发现一座真人大小的石灰岩雕像,据铭文断定为塞提二世,即拉美西斯二世的孙子(约公元前1200年—约公元前1194年在位,相当于中国商朝时期)。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