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右翼政党自民党保持第一大党地位

荷兰议会选举“叫停民粹主义”

本报赴荷兰特派记者  任  彦  许立群
2017年03月17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欧洲主流政治家今晚应该能睡个安稳觉了。”欧盟一位官员3月16日这样对本报记者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荷兰大选95%的选票已经统计出来。根据最新计票结果,荷兰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荷兰中右翼政党自由民主人民党(自民党)赢得33个议席,虽比之前少了8个议席,但仍然保持荷兰第一大党的地位。吕特在15日晚举行的集会上宣布,这一选举结果标志着“荷兰已叫停民粹主义”。

  高举民粹主义大旗的维尔德斯领导的极右翼政党自由党在选前民调中长期领跑其他参选政党,预期一举拿下41个议席,但实际只斩获20个议席,不过比之前已多了5个议席,由荷兰第三大党晋升为第二大党。

  “好天气帮了吕特一把。”在当地一家报社工作的编辑森德·戴卡幽默地对本报记者说,最近一段时间荷兰多阴雨湿冷天气,但在投票这天全国各地天气格外晴朗,使得选民愿意出来投票。大多数选民还是希望荷兰留在欧盟内部,支持主张欧盟团结的自民党,反对将与欧盟闹独立的自由党。

  “荷兰大多数选民最终还是理性地做出了选择。”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政治学教授吉斯·舒马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荷兰很多人对现状不满,对传统主流政党颇多怨言,此时高呼反建制的维尔德斯正好迎合了他们要求改变现状的心态。但在投票那一刻,很多原本支持维尔德斯的选民头脑很冷静,因为民粹主义不能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荷兰媒体也普遍欢迎选举结果。吕特已宣布自民党胜选,他在庆祝集会上表示,“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在美国大选之后,荷兰人对错误政治公开说‘不’,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维尔德斯虽然认为自由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胜利,但他们“所希望的胜利远比这个胜利要大”,表示下次大选还会争取获胜。

  欧洲各国领导人纷纷对选举结果表示支持,法国总统奥朗德称赞道:“开放、尊重他人的价值观和对欧洲未来的信念”是对民族主义和孤立主义唯一的真正回应。

  “欧洲很多政治家之所以对荷兰大选结果感到欣喜若狂,主要是因为这个结果让他们看到遏制民粹主义的希望,对今年接下来在法国、德国等欧洲多国对抗极右翼势力崛起增添了信心。”戴卡说,今年是欧洲大选之年,极右翼势力甚嚣尘上,大有改变欧洲传统政治格局之势,荷兰大选是欧洲今年与反建制力量的首次交锋,这场胜利对于整个欧洲的政治生态具有重要影响。

  (本报荷兰海牙3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7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