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40年中国铁路里程有望达到17万公里

2017年03月16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2014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铁路投资作为基建投资的一部分,成为政府支持经济总需求的一个施力方向。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铁路投资分别完成8088亿元、8238亿元和8015亿元。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中国的铁路还少,仍有很大的建设空间,我预计每年中国铁路投资保持8000亿的水平可以持续十年。”他并拿中国和美国铁路总里程进行对比,目前中国铁路运营里程12.4万公里,而美国铁路最多时超过40万公里,认为中国的铁路建设空间还非常大。他推测,到2040年,中国铁路里程有望达到17万公里,保持每年8000亿左右的投资水平完全可以持续十年。

王梦恕还认为高铁对于城市经济发展有推动作用,“有高铁城市GDP增长数比没有高铁的城市多了72%,可持续发展系数多55%,我建议各个城市都要修铁路。”但是在王梦恕院士激情豪迈的发言背后,却是铁路总公司高企的债务,截至2016年三季度,中国铁路总公司负债4.2万亿元,这意味着仅是在现有债务水平下,其每年还本付息就需要3000多亿元。可2016年,国家铁路运输总收入为5945亿元。由此可见,铁路高强度投资在财务上和经济上都是不可持续的。

在安邦智库看来,虽然以高铁为代表的铁路投资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但在中国铁路网络建设日臻完善的情况下,以高峰时期的强度再投资十年,其投资效益问题将凸显出来,并带来大量的债务风险。

(责编:常红、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