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报告显示全球女性参政议政水平仍有待提高

2017年03月16日13: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各国议会联盟和联合国妇女署15日联合发布报告说,世界各国政府部门女部长占18.3%,女议员占23.3%,女性参政议政水平仍有待提高。

议联秘书长纯贡与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当天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2017年女性参政地图》及有关数据发布会,公布了目前各国女性在政府部门担任高级职位及议员的数量及比例,评估了全球女性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的进展。

报告说,截至2017年1月1日,全球共有17位女性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女议员的比例从2015年的22.6%升至23.3%,女议长比例为19.1%,其中卢旺达、玻利维亚、古巴、冰岛和尼加拉瓜5国女议员比例最高。

报告显示,全球女部长共有732人,比2015年多了两人。保加利亚、法国、尼加拉瓜、瑞典和加拿大5国的女部长比例最高,均超过50%。

纯贡说,尽管女性参政议政比例略有上升,但不能将其视为理所当然,如果不采取更强有力的举措,这一趋势可能无法持续。他说,在女议员比例方面,拉美、非洲及北欧等国做得较好,美国、英国等国仍“做得不够好”。他强调,各政党,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都有责任推动政治方面的性别平等。

姆兰博-努卡说,从这一地图可以看出,领导力和政治意愿非常关键。如果更多政府首脑能积极推动女性参政水平,内阁中的女性比例问题将得到顺利解决。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