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高官卷入亲右翼学校购地丑闻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2017年03月16日05: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3月14日在国会答辩时,撤回此前关于未曾担任森友学园诉讼代理人的发言并道歉,引发在野党追责。日本民众对安倍政府与这家右翼办学机构的暧昧关系表示强烈不满。

  今年2月,大阪森友学园被曝向幼儿进行带有民族仇恨的教育,并以远低于市场价格获得国有土地用于新建小学。由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人安倍昭惠曾担任该学校名誉校长,在野党开始追查安倍内阁与该学校的关系。

  3月13日,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参院接受民进党议员质询时,否认曾担任森友学园诉讼代理人。然而,法院庭审记录显示,森友学园2004年10月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注销大阪市淀川区的土地与建筑抵押权。当时的诉状显示,稻田朋美与丈夫稻田龙示等人均为原告诉讼代理人。在地方法院的一次口头辩论庭审记录中,稻田朋美也被列为“出庭当事方等”。

  稻田朋美14日对此解释称“记忆出错”,收回相关发言并道歉。日本民进党根据“政治资金收支报告”指出,稻田朋美于2007年接受了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及其妻子的个人政治捐款。在野党要求稻田朋美引咎辞职。安倍晋三则强调“希望她今后继续诚实地履行公务”,力保稻田朋美无需辞职。

  此外,稻田朋美对有关《教育敕语》的国会答辩也遭到舆论质疑。《教育敕语》以明治天皇的名义于1890年颁布。由于与昭和时期军国主义教育挂钩,日本众参两院1948年通过决议将其废除。但森友学园却在其运营的幼儿园中,让儿童背诵《教育敕语》。为此,日本自卫队和稻田朋美本人曾多次向森友学园寄送感谢信。

  稻田朋美赞同森友学园让幼儿背诵《教育敕语》的言论被刊登在2006年的杂志上,引起巨大争议。由于首相夫人和主要阁僚与涉事学校关系密切,安倍执政阵营遭遇信任危机。安倍本人在国会答辩中,一再咬定自己与此事没有任何牵连。在此背景下,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宣布辞职。日本政府方面也迅速跟进,要求其原价返还涉事土地。

  15日,森友学园“强制被退园儿童监护人”团体向大阪府教育厅陈情,要求彻查该学园存在的虐待儿童、散布民族仇恨等违法问题。

  共同社本月中旬进行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森友学园以大幅低于土地评估价格收购国有土地问题,86.5%的受访者回答“认为不妥”。对于安倍晋三否认自己及夫人安倍昭惠等人与此有关的说明,即使是自民党支持者也有46.3%表示“无法接受”。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支持者中,同样表示“无法接受”的受访者比例占到59.4%。同时,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支持者中,这一比例高达88.9%。

  (本报东京3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6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