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前景广阔(驻华大使看中国)

——访沙特驻华大使图尔基·阿尔马迪

本报记者 周 輖 宦 翔
2017年03月16日05: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30多年来的发展速度和成就令人惊叹。在中国生活机会难得,我希望能访问中国的每一个省份,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沙特驻华大使图尔基·阿尔马迪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于3月15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图尔基表示,中方对萨勒曼国王来访高度重视,对此沙方十分珍视。沙中双方的高层交往十分密切。去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年度首次出国访问的第一站就是沙特。访问期间,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建设等,成果丰硕,“堪称历史性的访问”。

  图尔基介绍道,萨勒曼国王访华期间,沙中双方将讨论加强经贸、文化、科技以及安全防务等领域合作,签署涉及教育、投资、技术转让、工业贸易等领域的多个协议和备忘录。“毫无疑问,这次访问也将会取得积极成果,在两国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沙中两国关系建立在互信的基础上,这不是一时就取得的成果,而是双方在一段时期共同努力的成果。尽管两国建交只有20多年,但纵观沙中两国的关系发展历程,我们发现双方关系始终保持积极。”图尔基说,沙中在经贸领域互补性强,利益交汇点多。近年来,两国在能源、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深入发展。中国已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沙特也连续多年保持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和在西亚非洲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沙特是最早积极响应这一倡议的国家之一。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图尔基对此十分期待。“沙特地处亚非欧三大洲的中心位置,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他表示,沙特愿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为核心和积极的作用,以此推动沙特“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

  图尔基对沙中关系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沙中关系是健康的、具有示范性的、不断发展的,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着广阔的前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6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