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美洲

在美国“经济心脏”擦亮广州名片

文、图/广州日报特派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穗外宣
2017年03月15日15: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与联邦快递CEO弗莱德·史密斯对话。
《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与联邦快递CEO弗莱德·史密斯对话。

当地时间3月13日,由广州市政府与《财富》杂志共同主办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纽约推介会”在美国纽约举行。这是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推介会首次走进美国的“经济心脏”,与世界500强企业“亲密接触”。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在会上推介广州开放创新的城市发展理念,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章启月参加活动。

“广州在世界自由贸易中有重要地位”

活动开始时,《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与联邦快递CEO弗莱德·史密斯(Fred Smith)开展对话,与会企业进行主题为“跨国公司如何在中国获得成功”的讨论。作为活动的重头戏,蔡朝林向与会嘉宾进行推介致辞,并播放了广州市城市宣传片。蔡朝林说,广州拥有数万家海外企业,在广州投资的《财富》500强企业高达288家,这些商界的领军人物都看到了广州的无限潜力与美好未来。

“中国的改变非常大,将会变得更加开放和创新,广州、深圳等城市都是很好的例子。”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章启月在会上建议在座的美国企业更多地与广州企业代表作深入沟通,她还现场邀请与会嘉宾参加今年12月初举行的广州《财富》全球论坛。

《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认为,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进行对话是有益的,这也是举办《财富》全球论坛的原因。“广州在世界自由贸易中有着重要地位。”穆瑞澜表示,在世界上很难再找到像广州一样,在这么长的历史中保持对外贸易的城市,这也是选择广州举办《财富》全球论坛的重要原因。“广州政府也很支持和配合,相信一定能够办好论坛。”

“广州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推介活动上,联邦快递、麦肯锡等美国领军企业都在关注中美之间如何更好地寻找贸易合作机会。联邦快递CEO弗莱德·史密斯(Fred Smith)告诉记者,联邦快递在广州建立了亚太转运中心,公司的很多客户也借助这个中心进入到中国,亚太转运中心已经成为一个重要枢纽。

广州与美国贸易往来频繁,广州市商务委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底,广州市累计批准美国在广州直接投资企业992家,实际使用外资155424万美元。另一方面,截至2017年3月1日广州在美国累计投资设立了166家企业(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为6.515亿美元。

其中,广州开发区是美资企业投资的热土,是美资企业在华南地区投资最集中的区域,精细化工、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的美资企业均投资开发区。据统计,美资企业在广州开发区投资总额约4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累计16.7亿美元,引进项目超过250个,产值近千亿元。

广州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的美资企业将研发部门放到本地企业中,针对本地客户需求开发适合的产品。美资企业高管的本地化率在各国投资企业中是最高的。

“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广州人民认为‘百说不如一干’。广州作为千年商都,是重要的贸易中心。广州经济实力雄厚、充满活力,综合经济实力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发展水平相当。”蔡朝林在介绍时说,广州5次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联合国近期发表的《世界城镇化展望报告》指出:自2010至2015年,广州是全球发展最快的超大城市。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