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沙特驻华大使谈国王访华和双边合作

2017年03月15日19: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3月,中国进入两会时间,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图尔基·艾勒马迪近日就“一带一路”、沙特国王访华和中沙经贸文化合作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网独家专访。图尔基指出,中国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段,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新华网: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一个重要窗口。请问您关注两会的哪些议题?

图尔基:简单来说,两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各个层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理所当然会受到关注。世界各国关注这一盛事,既是想弄清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也是想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我之前说过,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要推动力,两会反响强烈、影响深远。我们关注两会,希望中国朋友成功举办两会,也能通过两会给中国和邻国乃至其他国家产生积极影响。

新华网: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已开启亚洲之行,要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约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请问大使阁下如何看待此次沙特国王访华?

图尔基: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双方共同关注、能够加深两国关系的访问,是在习近平主席2016年1月访问沙特、随后沙特王储继承人访华及其它高级别互访之后进行的。沙中关系积极健康,并不断深入发展。我认为此访是对两国以往成就的继承和发展,沙中关系一贯是积极、务实、一脉相承的。

新华网:此次访华重点关注的领域是什么?

图尔基:毫无疑问,这次访问会涉及所有领域,不仅包括文化、经贸、科技,还会有国防和安全等。沙中两国去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如果不覆盖所有领域,就谈不上全面、战略。

新华网:这意味着,可能会涉及反恐合作?

图尔基:毫无疑问,一定会有合作,恐怖主义威胁既困扰着我们,也困扰着中国,双方在打击恐怖主义和铲除恐怖主义根源上有共同的认识与理解。

新华网:此次访问两国将会在哪些领域取得成果?

图尔基:两国将在各个领域签署一些谅解备忘录和执行计划,不过我们最关注的是与沙特“2030愿景”相关的领域,包括教育、技术转移、投资、技术和产业本土化,这些是沙中两国共同关注的领域。中国是值得信任的伙伴,沙特也是对中国乃至全世界负责任的伙伴,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此次访问将成为沙特加速向“2030愿景”计划迈进的一部分。

新华网:在两国高层互访和中国3年前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您对中沙两国关系发展的总体展望是什么?

图尔基:回答你这个问题,就要从1990年中国与沙特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两国关系的模式开始说起。回顾这26年历程,我们会发现沙中关系非常独特,即便是在特定的条件下,也呈现出不断发展的状态,比如去年,或者在此之前,油价大跌的情况下,两国依然保持着健康稳定的经贸关系。无疑,我们同中方一样,都希望可以保持这种步伐持续向前。

新华网: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在最大程度上与沙特的“2030愿景”对接?

图尔基:沙特是最重视“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又因其连接亚、非、欧三大洲的重要战略位置,成为倡议的支点国家之一,沙中两国都非常重视沙特为丝绸之路做出的贡献。我认为双方在基础建设、加强金融能力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前景,就是说我们可以创造性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并通过收入来源多样化、从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在内的友邦倡议中获益,推动沙特“2030愿景”向前迈进。

新华网: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总量首次突破70万亿元, 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图尔基:在我看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即使从10%下调到6.7%,依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就进出口规模、直接或间接投资量来说,中国要占世界总量的1/3。我认为,中国在未来5年,至少到2020年,会一直保持这种增长速度,也许还会更快。我想再次强调,中国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段。

新华网:去年以来,“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民粹主义不断抬头,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国家的“逆全球化”思潮?您认为未来全球化将如何发展?

图尔基: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只会适得其反。至于民粹主义,我觉得各国都有维护自身利益和保护本国经济的意愿,但必须以不影响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为前提。如我之前所说,所有采取民粹主义政策或保护主义的国家都事与愿违。一些拉美国家的经济因为采取保护主义政策、民粹主义作风变得很糟糕,甚至对本国也造成了伤害。

新华网:大使阁下,中国一直十分重视国际文化交流。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贵国和中国之间教育、文化交流的总体情况。今年贵国将会推出哪些项目来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

图尔基: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现在应该更多地增进相互了解。中国要多向阿拉伯世界介绍自己,我们也应该将沙特的文化、文明、历史介绍给中国人民,我们的历史底蕴非常丰厚。文化交流应该与经贸交流齐头并进,两国在发展各领域友好关系的同时,决不能忽略文化这一重要的领域。

过去几年,我们国家采取了一些举措,派出的青年代表团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这是成功的尝试,我们现在希望利用这些成功经验,在沙特同中国官方机构保持类似交往。同时,我们也尝试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举办更多的活动,希望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沙特旅游。我们还与数所中国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如今,在华的沙特学生大约有700人,有一大部分已经毕业。两国在各领域也有学术与科学技术合作。我们十分关注这一稳健发展的关系,因为两国都受益匪浅。在沙特派出留学生到中国的高校学习的同时,中国也派出了留学生到沙特比如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深造。

新华网:习近平主席曾强调,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6年,中国实现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您认为中国和贵国可在减贫领域开展哪些合作?

图尔基:的确,中国在扶贫方面成就显著,无疑处于领先地位。这些经验非常了不起,值得所有第三世界的国家学习。短短几十年内,中国国民收入和国民生产总值翻了几番,确实很了不起。我希望沙特和其他国家都能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就沙特来说,虽然国内没有这种现象出现,但我们也要善于取经,大力提高国民收入,为百姓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中国的这些经验非常富有创造性,很有借鉴意义。(记者苗昱 李靖 总监制: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编审:夏小鹏 监制:韩琳 汤丹鹭 统筹:徐倩 林雪 彭纯 编辑:苗昱 李靖 吴昭君 罗梓维 摄像:张斌 杜方达 摄影:徐昕)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