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在该国多家主流报刊撰文谈两会

2017年03月15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3月1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人民报》、《领导者报》、《今日报》和《太阳报》等多家尼日利亚主流报刊近日纷纷刊发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署名文章《中国“两会”向非洲传递何种信息?》。

文章内容如下:

中国“两会”向非洲传递何种信息?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 周平剑

每年三月初,两会都会成为中国主流媒体热议的焦点。两会是对全国人大会议和全国政协会议的统称。作为中国最为重要的年度政治盛事,两会对外国朋友而言,无疑是观察和了解中国和中国政治的重要窗口。

今年两会是去年十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为党中央核心之后的全国性集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下半年举行,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描绘新的宏伟蓝图。今年两会被视为在为十九大做准备。2016年,“十三五”规划亦取得良好开端。在此背景下,今年两会更成为世界焦点。今年两会又会给非洲传递何种信息?

首先,非洲将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在全球经济低迷情况下,2016年中国GDP仍保持6.7%的增长率,尽管低于前几年增长水平,但仍居于世界主要经济体首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9%。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2016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吸引外资超过1300亿美元。

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资本输出国、最大货物贸易国和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中国已奠定坚实物质基础,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进步,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1.6%,高技术产业发展迅速。“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创造”转变。

其次,中国将为非洲带来更多机遇。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全面提升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水平,积极提供解决全球性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建设性方案。”仅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就达1701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1.2亿人次。非洲是中国投资与游客的重要目的地。自中国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对外产能转移需求更加迫切,而非洲也正努力解决产能不足问题。这为中非对接发展战略、实现非洲工业化夙愿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论坛强调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强调互联互通、联动发展,强调创新发展,挖掘动能,为各国民众福祉贡献力量。中国的发展成就离不开拥抱全球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再者,中非合作任务需共同努力落实。自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峰会成果正在得到快速全面落实,中方宣布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已落实或作出安排近50%。阿布贾—卡杜纳铁路竣工通车,拉各斯—伊巴丹铁路日前开工。遍布非洲各地的一大批工业园和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针对非洲发展的需求,中非合作正在呈现三个新变化:一是政府主导逐渐向市场运作转型,二是商品贸易逐渐向产能合作升级,三是工程承包逐渐向投资运营迈进。这三个新变化将为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和机遇。本轮中非合作论坛(2016-2018)安排将于明年结束,因此今年是全面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及600亿美元配套资金的关键之年。

中国外长王毅3月8日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 “中国对非合作的最大特点是言出必行。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是兄弟间的互帮互助。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世界经济如何冷暖,中国支持非洲的力度都不会减弱。中国曾经是非洲争取民族独立解放事业的最真挚朋友,今后,中国也必将成为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提升自主发展能力的最可靠伙伴。”

的确,中国是可靠的伙伴。正如奥辛巴乔代总统3月7日在拉各斯—伊巴丹铁路奠基仪式上所言,“事实证明,中国政府一直是尼日利亚的可靠伙伴。”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