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荷兰“外交战”升级: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2017年03月15日08: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随着土耳其副总理13日晚宣布,针对荷兰政府阻挠其官员入境将采取一系列“报复”措施,土耳其和荷兰的“外交战”也逐步升级。

土副总理库尔图尔穆什表示,土方将禁止荷兰大使入境、禁止荷兰外交官乘坐班机进入土领空、暂停与荷兰的所有高层政治磋商、建议议会解散土荷议会友好小组,以及重新评估此前与欧盟签订的难民协议。

库尔图尔穆什认为:“目前显然存在非常严重的危机,但这样的危机并不是由我们发起造成的。请那些引发危机的人们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

媒体认为,土荷交恶缘起于土耳其即将在4月举行的修宪公投。

据土耳其外交部数字显示,生活在西欧国家的土耳其人数高达460万。为争取这些海外选票,土耳其执政党正发党欲派出政府高官前往德国、法国、荷兰、瑞士等国,意图动员当地土耳其人在公投中支持修宪。

在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公开表示“不欢迎”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还是坐上了飞往荷兰的班机。11日,在土外长班机到达荷兰上空时,荷兰方面以“出于公共安全考虑”为由,禁止该班机着陆。

当日晚,土耳其另一高官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萨扬乘车进入荷兰,在前往土驻鹿特丹领事馆途中被荷兰警方阻拦,后被荷兰警方带出荷兰边境。

同样11日晚,1000多名土耳其人在鹿特丹举行游行示威,抗议荷兰政府的做法。荷兰警方动用警犬、水枪等,将示威群众驱散。

13日,土耳其外交部召见荷兰驻土使馆临时代办,并向荷方递交两份外交照会,指责荷兰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要求荷方正式道歉,并就荷警方暴力驱散土游行人员展开调查。

对此,荷兰首相吕特表示,“荷兰的公共区域不是给其他国家政治选举造势用的”,并且荷兰本国的议会下院选举即将在3月15日举行,“禁止土耳其人的集会”是出于选举前安全考虑。

在此之前,德国两城市加格瑙和科隆也“出于安全考虑”拒绝了土司法部长和经济部长的公开演讲。土外长原定于汉堡举行的公开演讲被临时告知因“消防问题”而被迫取消,最后只得在汉堡领事馆的阳台上举行。

对于这一系列“闭门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十分愤怒。他指责德国和荷兰的做法是“纳粹主义”的表现,并指责西欧很多国家弥漫着对伊斯兰的恐慌情绪。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对荷兰采取制裁,并表示他的部长们会把荷兰告上欧洲人权法院。

荷兰首相吕特表示,土方关于“纳粹”的指责是“完全不能容忍的”。他要求土方作出道歉,并表示荷兰不会在“胁迫中与土方交涉”。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土总统关于“纳粹”的言论是无稽之谈。在此问题上,她将“全力支持和帮助荷兰”。

土耳其的修宪公投定于4月16日举行。如果公投获得通过,土耳其政体将由议会制改为总统制,届时将撤销总理一职,由总统直接任命各政府部长,从而大大增加总统实权。土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此举将简化政策制定流程,提升效率。欧盟方面则认为,该宪法修正案会造成权力过于集中,埋下隐忧。

尽管目前德荷等国均以“出于安全考虑”为由将土高官拒之门外,有分析称“闭门羹”背后的根本原因,则是欧洲各国对土耳其政府推行修宪和强调伊斯兰意识形态的不满,因此对土在其领土上的政治活动开始防备。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