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沙交流谱华彩新篇(大使随笔)

李华新
2017年03月15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丝路精神的引领下,中沙友谊合作之树必将更加枝繁叶茂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将于3月15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萨勒曼国王就任以来首次访华。作为中国驻沙特大使,能够见证中沙关系迈上更高台阶的这一历史时刻,我倍感荣幸。

  沙特阿拉伯是中东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地处红海、阿拉伯海交汇之地,资源丰富,石油储量和产量均位居世界前茅。沙特是阿拉伯国家中唯一的二十国集团成员,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世界第二十位,在伊斯兰国家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一名外交工作者,我与沙特结下了不解之缘:2000年至2003年,我首次来到这个国家常驻,当时的中沙经贸合作规模尚处于起步阶段,合作领域以能源、贸易为主,两国之间的交通也很不方便。在两国民众眼中,对方是“遥远”的代名词,充满着神秘和新奇。

  光阴荏苒,时间来到了2016年。这一年,我作为新任中国驻沙特大使,第二次来到这个海湾大国常驻,感到既熟悉又陌生。十几年来,中沙关系实现了突飞猛进发展。在双方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乃至新能源、高科技等领域合作越来越火热的背景下,近年来双方人文领域合作也成为新亮点。中国,在沙特人看来已不再遥远,而学习中文,也成为许多沙特人的“新时尚”。

  我到任拜会的沙特高官中,有一位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便是通讯大臣苏维勒。大臣见我时,居然流利地用中文和我进行了对话。经过仔细询问我才知道,大臣并没有专门在学校里学过中文,他只是几年前在当地一家语言培训机构短暂学习过中文,并且在业余时间坚持通过中国的电视节目学习中文。大臣还告诉我,他最大的收获,是通过学习中文更深地了解到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

  沙特青年中也不乏致力于推动中沙文化交流的有识之士。卡瓦斯女士曾作为沙特留学生在华学习,虽然只有短暂的9个月,但这位沙特年轻人已经被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深深吸引。留学归国后,她仍然保持着学习中文的习惯,并一门心思地投入中文教材编写。去年11月,她特地从吉达乘飞机赶来利雅得,把自己编写的部分教材交到我手上。这套教材认真琢磨了两种不同语言的关联,并从阿拉伯人的角度,将中文介绍给学习者。

  随着中沙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与萨勒曼国王共同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步入了一个新阶段。越来越多的沙特人开始主动了解中国、学习中文。我们使馆每天都会接到不少沙特人的咨询电话,询问在沙特如何能够学习中文。为服务中沙合作,培养人才,沙特国王大学——这一沙特著名学府于5年前开办了中文专业。最近,中国汉办正在与这所大学就汉语教学进行合作,沙特也有望于今年迎来第一批公派汉语教师,相信沙特青年们学习汉语的热情将被进一步点燃。

  与此同时,中沙人文交流也越来越丰富:去年以来,沙特首次在华举办文物展,其中几片在沙特出土的中国瓷器碎片引发了人们的遐思;两国签署了首个旅游合作协议;首次联合出品动画片《孔小西与哈基姆》;中沙两国考古学家将在塞林港进行联合发掘,为昔日的海上丝绸之路寻找历史文物的印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内涵,也是中沙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增进战略互信、推动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我相信,在丝路精神的引领下,中沙友谊合作之树必将更加枝繁叶茂,中沙友好交流定会再谱华彩新篇!

  (作者为中国驻沙特大使李华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5日 22 版)

(责编:王吉全、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