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专家盘点澳大利亚留学八大注意事项

2017年03月14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3月14日电 (盛楚宜)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澳大利亚共迎来约55.42万留学生,创下历史新高。教育出口额也创纪录达到218亿澳元。教育成为澳大利亚继铁矿石和煤矿之后的第三大出口项目。作为“留学大国”的澳大利亚凭借其优质的教育质量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受到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青睐。

每年2月底3月初,正值南半球的初秋,澳大利亚又迎来了各大高校的秋季开学季。对于很多新生来说,留学将开启他们充满未知和挑战的全新生活。“儿行千里母担忧”,新生们期待令人兴奋的海外生活的同时,远在国内的家长们却开始了漫长的牵挂和担忧,孩子在海外学习能否适应?生活上能不能照顾好自己?人民网为您独家盘点澳大利亚开学季应注意的八大事项,相信能让孩子和家长在留学之路上多一份安心。

澳大利亚高校迎来开学季 (摄影 许梦怡)

一、人身财产安全

2月21日,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发布安全提示,新南威尔士州接连发生两起中国留学生遭抢劫案件。案件中,中国留学生人身受伤,财物被抢。目前,总领馆已与两位当事人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案情,并督促警方尽快破案。

新州警察与留学生们在一起

新州警务部国际学生安全事务发言人刑侦警司加文·登盖特表示,留学生如果晚间在外面活动,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或者结伴而行。在路上也不要一直使用手机,一方面有时带着耳机会导致忽视交通安全,二是有可能被小偷盯上。如果遇到危险,立刻拨打000报警。希望同学们信任警方,一些同学以为请警方查案是有偿的,其实警方的服务是免费的。

针对这点,留学生生活服务公司盛达澳董事总经理孔睿阁(Craig Cowdrey)也给出了一些建议。他表示,澳大利亚是一个安全的国家,但是由于留学生普遍年纪较轻,来到新环境缺乏经验,有时有可能会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因此,留学生平时一定要注意留心周围的环境。我们建议留学生不要佩戴过于显眼、贵重的名包、珠宝。如果夜间单独在外行走,最好提前让别的朋友知道你的位置,最后跟你确认是否安全到家,这样一旦有紧急情况可以帮助你报警。

二、交通安全

2015年1月,一名中国留学生在昆州布里斯班城郊与人飙车时发生碰撞事故,这名21岁的留学生在事故中死亡。据了解,碰撞发生时,他的驾驶速度已经超过100km/h。

悉尼大学副校长蒂龙·卡林经常把自己在中国过马路的故事分享给在澳留学生。他在中国过马路时,都会下意识提醒自己需要先看左边,而不是习惯性地先看右边。他提醒学生们,澳大利亚是交通左行的国家,与中国相反,所以中国学生们在过马路前需要提醒自己应该先看右边。这虽然是件很小的事情,但却是十分重要的,无论走路还是驾车,留学生们需要时刻保持道路安全意识,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游泳钓鱼安全

2012年12月,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南澳州阿德莱德市西部海滩游泳时溺水身亡。警方称,当时这名留学生到防浪堤附近游泳玩耍,但很快就失踪了。警方动用了陆地警员和航空搜救,最终在西部海滩船坡以北500米的地方将这名学生打捞上岸。

孔睿阁表示,澳大利亚自然环境优美,但危险并存。他建议同学们,尤其是新生们,观察好公共游泳地点的各类指示标识,认真听取该地点工作人员的指导。结伴游泳是很重要的,如发生问题朋友可以及时给予帮助。在澳大利亚,一定要提防非常凶猛的离岸流,无论你的游泳技术有多好,离岸流都可能将你带入海洋更深处。一般来说,海边的救生员会建议大家在安全地带游泳,如果你进入海滩上的危险地带他们会告诉你,所以一定要遵从他们的指示。

登盖特警司也提醒留学生们,在海边游泳时要记住,在两个提示安全区域的旗子间游泳。

四、户外活动安全

2015年8月,一名24岁的中国女留学生9日下午在位于悉尼的拉彼鲁兹区海边岩石上游玩拍照时,被大浪卷入海中,不幸溺水身亡。

在新州警方进校园活动中警察和留学生们打起了乒乓球

孔睿阁表示,澳大利亚风光美不胜收甚至有时候会让你分心。如果你在户外一定要对周边环境保持警惕避免不必要的危险。一定要和朋友一同出行,互相照料对方。尤其是当你在悬崖峭壁或山的边缘地带照相时,若有指示牌一定要在指定的围栏内,留心峭壁上的石头可能滑落,或脚下的石头不稳。

新南威尔士州下设负责国际教育的机构StudyNSW主任彼得·麦基(Peter Mackey)也表示,在StudyNSW的网站(www.study.sydney)上有专门针对安全问题的相关资料,网站提供了7种语言,包括简体中文。此外,同学们还可以下载悉尼市中文版本的安全指南等资源,以供出行前使用。

五、租房问题

2016年7月,在悉尼大学就读护理专业的陈同学对记者说,在她准备换新住房时,原房东以她过多使用水电为由拒绝退还押金。在与原房东在沟通无效后,陈同学向法律援助中心以及公平交易中心(Fair Trading)寻求帮助。经过协商,原房东最终退还了一半的押金。

孔睿阁表示,大部分房东都是友善的,但有时也会有房东试图欺压留学生的现象发生。一些留学生经常担心向官方机构汇报会很麻烦,这绝对是错误的观点。澳大利亚在保护租客权益方面法律完善,这其中就包括了庞大的留学生租客群体。具体各州的租房法律有所不同,可以在所在城市政府的官网上查找具体信息。孔睿阁也给大家提供几个技巧帮助你租房顺利,退房时得回应得的押金:租房前仔细阅读租房合同,确保你都理解整个合同并对各项义务可以接受;仔细、精确地填写房屋状况报告;拍摄下房屋状况的照片留存,尤其是已经存在的损坏部分,并将照片发给租房中介。如果看房时发现损坏,直接向房东提出维修;确保自己交房租都准时交齐;尽量不要弄丢房屋钥匙;租房期间尽量保持房屋整洁;如果准备退房,提前一定时间给予相应的通知;房间有正常普通的损耗是合情合理的;退房前预留清洁的时间,如有必要雇佣专业的清洁团队。

六、经济诈骗

2015年9月,墨尔本和悉尼众多高校都发生了网络债骗留学生钱财的事件。大多数性偏方都声称来自移民部门,告诉受害人的违反所持有签证的工作前置条款,需立即交付全额“罚款”。其中一名留学生被骗超过3.5万澳元。

设立于悉尼机场用于迎接留学生的信息服务台

StudyNSW主任麦基说,StudyNSW资助了悉尼的雷德芬法律中心(Redfern Legal Centre)向新州留学生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同时保障学生的隐私。需要法律建议和援助时,同学们不妨向此类机构求助。

孔睿阁也指出,在澳大利亚没有任何合法机构可以直接通过电话和邮件向你搜要支付的账号等信息,除非你之前预先和他们建立了相应关系。如果有人联系你并声称来自某个官方机构收款,你先要核实他们的身份。最简单的技巧是向他们索要一个你可以之后给他们回电话的公共服务号码,随后你可以在网上搜索查看这个号码是否是一个合法组织的联系方式。确保这些后,再给他们回电话讨论所需的事项。

七、打工问题

2016年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留学生中超过60%的人薪资低于每小时17.29澳元的全澳最低标准,35%的人时薪低于12澳元。而其中中国留学生遭受薪资压榨的比率最高,73.5%的中国留学生薪资低于最低标准。

孔睿阁说,澳大利亚维护劳工的法律非常完善。留学生经常由于缺乏经验、渴求工作而容易成为被雇主压榨的群体。了解你作为雇员的权利非常重要,最好在工作前先去公平工作委员会官网了解这些权利,使用网站上的“支付和条款”工具(Pay and Conditions Tool)来计算你应得的报酬和权益。也可以拨打131394获取更多信息。

八、身心健康

对于父母来说孩子们远在异国他乡,最为挂心的就是平安健康。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是留学生成功完成学业的重要保障。很多留学生来到国外水土不服身体出现不适,抑或远离家人朋友心情难以调节,都需要提前予以预防和疏导。

澳大利亚高校里新生们开始新学期注册(摄影 许梦怡)

悉尼大学副校长卡林说,“留学生们在非母语文化环境下生活,有些时候可能会觉得自己难以承受,但这是人生中自然会经历到的。”他希望,留学生在发现负面情绪萦绕自己的时候,要尽早向校方咨询,学校设有各类心理咨询和服务组织,从而更有效地解决问题。学校是留学生遇到困难时最好的依靠和求助对象,但是学生需给予学校帮助他们的机会。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