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富汗驻华大使:阿富汗期待向中国学习扶贫的成功经验

2017年03月14日09: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正当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之际,新华网就中国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双边关系等议题,对阿富汗驻华大使贾楠·莫萨扎伊进行了独家专访。贾楠·莫萨扎伊表示,过去的一年里,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期待向中国学习在扶贫方面的成功经验。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中国正在召开的两会?

  贾楠·莫萨扎伊:我相信今年的两会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议程,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大事。我们希望中国政府、人民和中国共产党都能取得成功。我们将会热切关注两会,关注今年两会中即将开展的讨论和即将产生的共识、决议。这既对中国的持续发展和进步至关重要,也事关今年乃至未来阿中两国不断深化的合作关系。所以今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作为阿富汗驻华大使,我很高兴能够参加两会,关注中国领导人为贵国发展指明的方向和所作出的决策。

  新华网: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总量首次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 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贾楠·莫萨扎伊:我们相信,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全球经济增长,保持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都在作出重要贡献。但对于阿富汗来说尤为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给区域经济发展已经带来或即将带来的影响。

  阿富汗连接着亚洲的四个次区域--南亚、中亚、东亚、西亚,特别是将中国与西亚连接起来。阿富汗在本区域内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们希望能借着中国的经济实力和承载力,实现阿富汗作为一个联通者,作为这四个次区域内的大陆桥梁的愿望,使贸易运输变得更加容易,促进各国间更多的投资与贸易,同时也帮助我们利用阿富汗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促进整个区域未来的发展。当然也包括促进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未来几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仍然需要原材料和其它自然资源。

  因此,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十分有利,十分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希望随着中国经济的深入发展,双方能在双边和区域层次上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使合作成果惠及本区域的人民,特别是阿富汗和中国人民。

  新华网:目前,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重大发展问题已经超越国界,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共同参与治理。您认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贾楠·莫萨扎伊:我相信当今世界正面临着许多挑战和重大问题。这些挑战和问题不是任何一个单一的国家能解决的。气候变化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也只有有限的淡水、森林及其它自然资源,呼吸着共同的空气。

  作为环境的一部分,我们需要保护它,需要维护它。为了保护环境,世界各国都应携起手来,以真诚、务实的方式加强合作。我相信,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在为世界不同地区解决争端、消除战乱等问题上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例如,中国正在为支持阿富汗和平进程和重建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对中国表示感激,也相信中国将会为阿富汗的和平、安全和稳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这对于区域和平、安全和稳定意义重大。事实上,阿富汗的和平与安全是整个区域和平、安全和稳定的前提。中国在这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放眼整个区域乃至全球,有许多问题是需要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这样我们才能找到实际有效的办法来解决诸如疾病、贫穷及其它种种问题。我们相信中国在这些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华网:今年,中国将举行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您如何看待这一倡议对振兴世界经济发挥的作用?

  贾楠·莫萨扎伊:我们相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变革性的想法,也是一个变革性的倡议。这能从根本上改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经济合作的发展前景,不仅仅是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还有其它许多领域更加深入的合作,例如民间交流、安全合作、发展合作等。

  因此,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这也是为什么阿富汗成为首批欢迎和支持由中国领导人提出这一倡议的国家之一。去年,阿富汗和中国签署了就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我们期待从这一倡议的不同领域进行全方位的交流,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一些“软合作”,涉及关税、监管,以及通用标准,还有涉及到特别是与中国和阿富汗有关的经济发展的其它领域。我们希望能够利用好“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承载力,以及它所带来的资源,帮助我们修建基础设施,比如我们计划在阿富汗建设的公路和铁路系统,以及其它一些光纤之类的互联互通项目,通过阿富汗使区域内各国能更加便利有效地开展贸易活动,更加便利地运输货物,转移资本和劳动力。我们坚信,此次高峰论坛,将为我们全面地回顾目前已取得的成就提供一个绝佳的机会。此外,此次高峰论坛也将为更多“一带一路”倡议中具体项目的实施注入活力,提供动力。

  新华网:习近平主席曾强调,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6年,中国实现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您认为中国和贵国可在减贫领域开展哪些合作?

  贾楠·莫萨扎伊:中国在过去近40年使成千上万的民众摆脱了贫困,我们对中国的这一成就表示敬意。我们相信这一成就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我们也为中国的这一成就感到高兴。我们也相信,同为地球村的村民,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的进步和成就是对全球扶贫减贫的直接贡献。我们期待向中国学习,学习中国在扶贫方面的成功经验,以便我们能在阿富汗作同样的努力。

  不幸的是,阿富汗仍然是一个比较贫穷的国家。我们有39%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阿富汗总统穆罕默德·阿什拉夫·加尼阁下的带领下,实现阿富汗减贫和彻底摆脱贫困已成为政府的首要目标。阿富汗资源丰富,但社会贫穷,我们拥有所有减贫及摆脱贫困所需要的资源,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充分利用好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能力。我们也期待向中国学习,并得到中国的支持和帮助,帮助阿富汗减贫扶贫。

  新华网:大使阁下,中国一直十分重视国际文化交流。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贵国和中国之间教育、文化交流的总体情况。

  贾楠·莫萨扎伊:首先,阿富汗和中国是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邻国。我们有共同的文化,属于同一文明,同一星空。在古代“丝绸之路”期间,阿富汗和中国在经济和文化上已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如今,我们应该继续做好邻居、好兄弟和好朋友。

  我们两国人民和政府间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加强文化纽带,深化民间交流是两国领导人的首要任务。我们应该鼓励两国年轻学生、艺术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交流。

  目前,就阿中两国之间的教育交流合作而言,我们已经启动了一项奖学金项目,让更多阿富汗学生去中国接受高等教育。如今有超过400名阿富汗学生在中国各地求学,这无论是对于中国在支持阿富汗发展方面,还是对于加强两国民间交流方面,都是尤为重要的。

  我们也同样鼓励中国学者、中国学生来阿富汗做研究或交流。

  今年,极有可能是在3月份,我们将第一次在北京的故宫举办阿富汗手工艺展,名为《阿富汗的神秘宝藏》。这次手工艺展将向中国人民展示有着阿富汗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的手工艺品。这不仅是阿富汗的文化遗产,也是阿中两国和我们整个地区的文化遗产。

  以上所说的便是今年我们即将开展的项目。当然,增进文化交流、教育合作,以及民间纽带是我们两国政府的首要任务。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两国双边交往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对两国合作有哪些展望?

  贾楠·莫萨扎伊:2016年,我们致力于保持两国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去年6月,阿富汗总统穆罕默德·阿什拉夫·加尼阁下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举行了高级别会晤。会晤时,两国领导人重申并加强了双方在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上的共识。

  去年5月,应贵国总理李克强邀请,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双方见证了中阿经济技术、互联互通、经贸等领域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我们希望随着合作文件的签署,能有步骤地在3个最为重要的领域开始实施具体项目,包括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公路、铁路和光纤互联互通。这3项领域已得到两国领导人的认可。

  去年,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与中国乌鲁木齐直航航班得以恢复,这在我们看来,对于阿中两国间的民间交往和经济合作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也是在去年,首趟连通中国与阿富汗的货运列车,从中国江苏省出发到达阿富汗北部巴尔赫省的海拉顿市。直达货运列车的开通将有利于两国贸易的增长,也使两国商人运送货物变得更加便利。我们希望货运列车的开通能将阿富汗产品运往中国,因为我们相信中国是阿富汗特产的一个巨大市场。阿富汗出产藏红花、大理石以及缟玛瑙,还有各种新鲜水果和干果,例如石榴和松子。去年,我们与贵国就阿富汗藏红花出口中国达成协议,我们希望阿富汗藏红花可以出口到中国市场。同时,我们也将就阿富汗松子出口的协议与中国展开讨论。我们也将同中国讨论关于签署出口阿富汗石榴、大理石以及缟玛瑙到中国的协议。

  此外,我们还努力深化了两国在军事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在军事领域,我们两国于去年8月举行了首届阿中两军战略对话,两军参谋长在北京举行会谈,这进一步推动和拓展了阿中两国军队与军队之间的合作。

  我们相信,这不仅对于双边合作,而且对于两国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均意义重大。我们还努力采取重要举措,在多边层面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共识和合作。去年8月,我们建立了阿富汗、中国、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主导的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四国机制”。今年,我们将采取进一步措施落实该框架下的务实合作。

  所以,总的来说,去年是阿中两国频繁互动的一年。我们希望去年两国高层间的往来能延续到2017年,也相信我们在2016年所取得的成果将为2017年两国关系带来更多进展和成就。我们期盼在2017年能看到两国之间有更多具体项目得以实施,这些项目不仅能惠及阿中两国经济合作,还能帮助我们逐渐将阿富汗打造成“亚洲之心”区域的大陆桥梁和联通枢纽。

  (总监制: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编审:夏小鹏 监制:韩琳 汤丹鹭 统筹:徐倩 刘丹 张丹 编辑:胡靓钰 余申芳)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