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五位大学生村官的别样乡旅发展之路

2017年03月13日16: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有八个字,‘无中生有,小题大作’,我觉得不管是做乡村旅游,还是做其他旅游,这8个字大家肯定都会用到。”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主任朱虹昨日(3月12日)在“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活动——代表委员建言两会”之“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主题沙龙上的发言令人耳目一新。

据悉,此次沙龙邀请了来自全国一线、实践经验丰富的的大学生村官、全国人大代表,以及有关部委的领导、专家共同探讨目前如何发展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和县城周边农村其它亟待解决和落实的问题。活动旨在交换思想、分享经验,在国家政策的领导下,共同学习并探索我国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变”字当头 大学生村官发展乡旅有妙招

5位大学生村官的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他们来自祖国大江南北,每位代表都有自己的一套关于乡村旅游发展的思路,纵观各村发展经验,创新思维创新方法是发展的主旋律,一个“变”字贯穿始终。

在一段简短的宣传片后,朱虹首先介绍起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她解释,所谓“无中生有,小题大做”就是要不断发现和创造乡村的旅游价值,并善于把看似平淡无奇的东西做出特色。例如山联村近年来栽种起了菊花,除此之外,山联村还通过挖掘村庄故事、发展早茶文化等方式丰富了本地旅游资源。她说,打造乡村旅游的时候,文化是灵魂,还要有不同的业态和不同的绿色产业做支撑,只有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

与山联村不同,广西自治区的玉林市陆川县乌石镇的乡村旅游靠的是发展寓教于乐的亲子旅游。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乌石镇副镇长梁丽娜说,乌石镇的交通条件并不太好,但自然风光保护完整,通过把乡村旅游和亲子教育结合起来,许多家长和孩子都被这里原生态的环境和传统的农耕文化吸引,当谈到城里孩子在乌石镇看到萤火虫的喜悦时,梁丽娜代表的脸上也写满了欣喜与自豪。

来自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畲族乡的桂千金代表则从旅游规划和生态产业出发,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作为畲族乡党委委员和武装部长,她介绍了该乡在景区设计和道路设计、旅游道路设计,包括一些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桂千金自信地表示,畲族乡有山、有水、有人文,他们的目标是把畲族乡打造成第二个千岛湖。

坚持把村民利益放到首位 乡旅发展还需政策规范

“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我们还是需要特别特别注意要保护好农民的利益。乡村旅游发展谁是主体?这本身就是一个大的命题。”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周久才如是说,“我们现在乡村旅游的发展,已经从原来的农家乐,进入了一种产业发展状态。在这样一种利益相互结合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乡村旅游是有它自身的政策底线、特殊的政策导向的。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它变成外来资本的战场,不能替代农民的主体地位。”

周久才的一席话引发了在场嘉宾的思考,“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和核心,要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做主是我们在各项工作中都需要注意的原则和底线。发展乡村旅游核心在于农民,如果一味追求市场资本则会本末倒置。

周久才指出,近年来中央对旅游的关注力度逐步加大,国家“十三五”规划当中对旅游业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政策导向,就是大力发展旅游业。李克强总理去年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中国正在进入休闲旅游时代。”乡村旅游又是旅游业发展最重要也是潜力最大的一块,乡村旅游又是其中的重点关注对象。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一方面要保护农民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同时也要做好乡村旅游的统筹,要遵循旅游消费和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律,做好涉农政策的改革和整合。周久才说,“在某种程度上,有时政策的制约也是乡村旅游发展当中的一个障碍,涉农部门数量很多,怎么样把这些旅游涉农政策更好地整合起来,是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

大学生村官青春无悔 因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此次沙龙气氛温馨轻松,饱含着浓浓的“人情味”,各位大学生村官谈到自己村庄时的神采奕奕、专家领导分析问题时的语重心长,以及在场嘉宾因为对乡村的热爱而闪烁的泪光,无一不令人动容。

活动尾声,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南通三建慈善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欣蓉动情地说,“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承载了远远超出大家所想象的困难和压力,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最缺乏的是资源,是资本和渠道对农村的关注。希望有越来越多人关心这个群体,不管是智力、财力、人力,只要多一点点对农村的关注,多一点对村官的关爱,甚至是对农民的一点点的问候,我相信中国新农村的建设的速度和步伐一定会更加的快速。希望社会的众多力量能听到我们的心声,看到我们努力做的事情。”(侯和君)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