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环球人物

刘军正:一名“绿色卫士”的责任与坚守

2017年03月13日09: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春回大地,又是一年植树节。俗话说,春种一棵树,秋收万片绿。河南省汝州市就有这样一位“绿色卫士”。他常年坚守农林绿化事业,播下绿色小种子,收获成荫大树林。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河南蒋姑山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军正的企业不但延续了汝州市植树护绿优良传统,还常年投身公益事业,为家乡的经济、文化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绿色卫士”刘军正

充满艰辛的创业初期

刘军正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但他所管理的公司简介却上只有简单的一句话“主要经营:农林”。从外表看不出什么特别,但是当你了解到就是这样一个企业肩负着32000亩山地的绿化重任,就会对这个企业充满敬意。

公司肩负着32000亩山地的绿化重任

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刘军正的创业初期也充满了艰辛。2014年流转土地,随后引进了桂花和腊梅,但是由于气候的原因加上没有技术支持病虫害严重,导致第一批引进的树种全部死亡。由于第一次种植的失败,让自己意识到这么大规模的土地需要专业的设计和规划。

“后期有一次引进了十万棵的紫薇树苗,但是开花后才发现被骗了,这十万棵树苗是已经被淘汰了的品种,品质很差,只能靠后期的嫁接来改良,这样一来又增加了200多万的投入。”虽然有着接二连三的变故发生,但是这些并没有动摇刘军正发展农林事业的决心。

随后刘军正走访了北京、吉林、郑州等地,最终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来到现场,分析市场、化验土质、研究气候,结合农林水等方面,全方位的设计发展方案,并招聘十余名以985、211大学为基础的农林专业技术人才做保障。在科学的引导下,2016年引进了樱花、海棠等苗木,成活率终于达到了喜人的95%以上。

“经济效益可以等,山地的绿化不能等”

2016年春季,种植基地内引进了五十万棵绿化和经济两用树种元宝枫,此树种长达7年的挂果期意味着直到2023年才会初见经济成效,接下来的七年时间里完全都是在为社会效益做贡献,但是刘军正却说“经济效益可以等,山地的绿化不能等。”

 

农林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4年成立蒋姑山农林公司以来,刘军正就始终忙碌在一线山区,从土地流转到苗木种植,以及后来园区的规划设计刘军正都参与其中,并始终要求坚持以确保村民的利益为己任。

刘军正表示,以后的蒋姑山将公司向着以国家级元宝枫种植基地为主,牡丹、芍药、决明子等中药材种植基地为辅的目标发展。“公司现在已经和国有控股公司中信国安达成合作,预计这三万多亩将投入资金15.6亿元,后期将建设成涵盖大规模林木花卉种植、农业休闲旅游观光、有机农产品生产及加工、生态养殖、木本油料生产及加工、体育及特殊儿童教育、休闲养生、养老地产、新社区建设为一体的综合基地。”

 

当被问到为什么会投入这么大的成本转移到农业上时,他这样回答:“做企业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建设更美好的家乡,造福更多的百姓。”一席话道出了作为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社会责任记心间 带领全村走上小康之路

刘军正是汝州市蟒川镇人,据了解,蟒川镇在蒋姑山公司的园区范围内共有十个行政村,其中三个为贫困村。2016年蒋姑山农林公司共为当地2600余户务工人员提供了劳动岗位,仅务工工资就发放了1100余万元。

从2012年至今,约有600户村民在刘军正企业的扶持下通过从事运输业勤劳致富。其中,为解决216户无力购买运输卡车的村民的发展问题,刘军正主动为他们进行担保,目前,这些村民的大部分借款已经归还完毕,初步实现脱贫致富。

农林公司2016年1-11月在项目所在地支付村民直接人工费用1124万元,用工总计18.73万个。预计2017年共计支付用工费用超过2000万元,用工总计超过33万个。就近解决了项目所在地10个行政村的富余劳动力,项目所在地10个村的年人均收入增加了约500元。

企业永远把社会放在首位,决策者始终把责任放在心间,企业家的榜样、农林人的楷模,刘军正将会用脚步去丈量三万亩山地,用真心去铸造蒋姑山的绚烂诗篇。

发面粉、建学校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刘军正始终牢固树立“富而思源、富而思进”的思想,常怀感恩之心,从事业略有成就开始,自觉坚持回馈社会、回报乡里。

除建设幼儿园、修缮小学,为建设农村经济发展中心和文化广场捐资乡村游步道建设和其他旅游设施建设捐资外,刘军正还每年帮助贫困家庭、资助学生、向玉树等灾区捐款助学等,累计捐款1300余万元。

由于张沟村交通不方便,孩子们不能在家门口就近入学。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他决定捐助20万元解决本村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刘军正说,自己没怎么上过学,就想献一份爱心,让全村的孩子有学上,好好学习,成才后为本村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刘军正所领导的河南蒋姑山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还举办了百吨面粉捐赠、元宵庙会等回馈乡亲们的活动,活动现场无一不熙熙攘攘,人头攒动。

领取面粉的乡亲们

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蒋姑山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元宵庙会活动请来了全省各地的优秀文艺团体带来舞龙舞狮、戏曲、武术、歌曲等各种各样传统与现代文艺表演,并准备了现金抽奖等互动环节,为大家在新春讨一个好彩头。

 

文艺表演活动现场

刘军正说:“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公司一贯坚持的宗旨。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乡亲们的大力支持。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要着力加强非公有制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来公司发展生态农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为乡亲们带来更好的福利。”

为了满目绿色,为了心中梦想,不少人默默坚守,辛勤劳作,使得荒山野岭转化为青山绿水。刘军正作为一名平凡的植树人,用自己的力量做出了非凡之举。作为 “绿色卫士”,他还将继续在社会上传播护家园,播绿色,保国土,献力量的良好风尚。(侯和君)

(责编:侯和君、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