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科学家:废旧塑料纤维进入海洋食物链

2017年03月13日14: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外媒3月12日报道,科学家发现,海水中的浮游生物吞食废弃塑料的纤维,塑料由此已经进入海洋食物链。

  研究浮游生物的专家理查德·科比(Richard Kirby)博士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一种叫"箭虫"的浮游生物吞食了一些极微小的废旧塑料纤维。

  科比说,塑料纤维在箭虫的腹中结成环状,使食物无法通过消化道。

  他说,人们对鲸、海豹和海鸟吞食塑料的情况比较熟悉,但很少人知道,连微小的浮游生物都受到如此严重的影响。

  在科比从英国周边海域搜集的样本中,浮游生物吞食塑料的情况相当普遍。这是废旧塑料进入海洋和全球食物链的一种路径。

  近年来,海洋塑料污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联合国将其看作是一个重大的环境问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已在全球发起"清洁海洋"运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说,海洋塑料污染已经使塑料进入食物链。

  他说:"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我们已经等待太久。这种情况必须停止。"

  据联合国估计,在全世界的海洋中大约有51万亿个塑料微粒,是银河系中恒星数量的500倍。

  英国西北野生动物基金会的水生动物保护专家艾米丽·巴克斯特(Emily Baxter)说,箭虫是海洋食物链中的重要一环,它们吃其他的浮游生物,同时也是鱼类、乌贼和其他动物的重要食物来源。

  她说,箭虫吞食塑料的现象很令人忧心。"即使我们现在就停止生产塑料,问题仍然会持续很久。我们看到,塑料已经进入生物链底层,可能将影响其上的整条食物链。"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