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美“关键决心”军演今启幕 半岛局势挑战不断

2017年03月13日10: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当地时间3月13日,被舆论关注已久的2017韩美联合军演“关键决心”将揭幕。在此之前,3月1日,韩美已展开代号为“鹞鹰”的实兵联合演习,这两场军演均将持续到4月。

13日开场的军演代号为“关键决心”,是假设朝鲜袭击韩国,用电脑模拟等方式进行的联合指挥所演习(CPX)。此前的“鹞鹰”军演则是野外机动实兵联合演习。

根据媒体披露,相较于去年,今年的“关键决心”军演或将加码。据韩国媒体报道,美国“卡尔 文森”号核动力航母、B-52战略轰炸机、B-1B兰斯轰炸机、B-2隐形战斗机以及F-35B战斗机等武器将参演。此外,韩国军方还表示,“关键决心”将运用4D反导作战概念演练先发打击朝鲜导弹基地。

“4D作战概念”是韩美旨在探测、扰乱、摧毁、防御朝鲜核武及导弹的同盟反导作战理念,向朝鲜发出强烈的警告信号。

对于这次美韩两国的军演活动,最为外界关注的大背景是,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进展。此次军演前夕,韩国国防部7日发布消息,萨德系统的部分装备通过军用运输机运抵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虽然韩国政府否认与军演相关,但是此前美韩军方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今年的“鹞鹰”以及“关键决心”军演中将会对“萨德”作战概念进行演习。

不断加码的韩美军演也让朝鲜反应强烈。3月6日,朝鲜发射4枚弹道导弹,朝中社就射导称,面对“战争狂”(指韩国和美国)强行进行破坏半岛和平与稳定的侵朝核战争演习,朝军再次巩固了“报复意志”。分析指出,此番言论已在暗示此次射导意在应对韩美联合军演。

韩国统一部人士认为,韩美联合军演期间,鉴于朝鲜下个月迎来已故领导人金日成诞辰日(太阳节,4月15日),朝鲜或会继续发起“挑衅”。

除了搅动朝鲜情绪之外,韩国国内目前的政局也为军演蒙上一层阴影。当地时间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正式通过对朴槿惠的弹劾案。外界猜测,韩国政局或将因此陷入一段时间的“混乱和危机”。

当地时间2017年3月11日,韩国首尔,韩国被停职总统朴槿惠支持者继续集会示威抗议弹劾案。为防止意外发生,警方再次以车“筑墙”阻隔示威人群。

在内外纷扰的大环境下,近期,包括韩国代理总统在内的多名韩国高官都要求将加强警戒,凭借韩美联合防卫态势遏制朝鲜。

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10日表示,朝鲜近期两次发射导弹,很有可能趁国内外局势动荡不安的时候, 以韩美联合军演为“借口”,再次“发起挑衅”。军方要保持万全戒备态势,加强警戒监视。

韩国代理总统黄教安当天也主持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常委会会议, 他要求军方凭借韩美联合防卫态势,遏制并严惩朝鲜。

分析认为,不断加码的韩美军演,势必会刺激朝鲜的紧张神经,这也不可避免地给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带来不利影响。“从韩美军演第一天起,朝鲜半岛便进入剑拔弩张的紧张局面。”韩联社如此评论军演影响。

中国外交部就韩美军演多次指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各方的共同责任。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高度复杂敏感,有关方面应多做有助于促进半岛局势缓和、有助于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中方反对美韩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是坚定的、明确的。敦促有关方面停止部署进程,以免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李夏君)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