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谁在支持荷兰极右翼政党

2017年03月13日10: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经济正在复苏、失业正在减少,但极右翼政党的支持率却高位徘徊……这是当前荷兰政坛出现的一大怪现象。

  荷兰本月15日将迎来议会选举,极右翼政党自由党领导人海尔特·维尔德斯的呼声很高,一些西方媒体还将他称为“荷兰特朗普”。那么,究竟哪些群体在支持自由党?有哪些诉求?维尔德斯真有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吗?

  谁在支持极右翼?

  根据最新民调,主张反移民、反伊斯兰和反欧盟的自由党可能在选举中赢得15.7%的选票,成为荷兰第二大党,仅次于现任首相马克·吕特领导的自由民主党。

  自由党领导人维尔德斯之前夸口,“2012年近百万荷兰人投了我的票。3月15日投我票的人会更多。”

  “你每天都能见到投票给我的人。可能就是你的司机、园丁,也可能是你的心理医生、你父母请的护工、你家小区面包房的糕点师傅。他们就是普普通通的荷兰民众。”他说。

  荷兰议会《2006-2012选举研究》发现,自由党的支持者主要是男性,文化程度小学或中学,涵盖各个年龄段。近期调查还显示,自由党在35岁以下选民群体中最受欢迎,其支持者大多住在低中产聚集、移民快速增长的城市及其近郊,人口萎缩迅速的老工业区,以及传统宗教迅速衰退导致社会明显分裂的南部地区。

  在调研报道描画出的群体背后,支持自由党的一个个选民又有着哪些想法?

  极右势力研究者、荷兰政治社会学博士科恩·丹惠斯采访了64名自由党支持者,选出8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写进了他的新书《通向维尔德斯的道路》。

  书中总结出维尔德斯的3类支持者:一类是觉得自己受到不公正、不平等对待的人,他们觉得政府对移民太好;第二类是觉得自己“吃了亏”,付出太多、得到太少,尤其是辛苦创业、白手起家的中产劳动阶层;第三类人信奉极端保守主义,认为移民太多会损害荷兰传统文化、身份认同和价值观。

  为何走向反建制?

  表面上看,荷兰人支持极右翼政党的理由并不充分:经济在复苏——2016年经济增长2.1%,这是金融危机以来最佳表现;失业率在下降——去年降到近5年来最低,仅第四季度就增加5.3万人就业;荷兰人幸福指数全球排名领先,荷兰也没发生过重大的种族冲突或恐怖袭击。

  在这种情况下,支持自由党的人依然越来越多,不少原本分属左右翼阵营的人共同走到了极右翼旗下,这让不少人费解。

  民调机构的选民图谱分析师若斯·德沃格告诉新华社记者,用选票表达抗议,这一点让极右翼的支持者殊途同归。丹惠斯说,不是说极右翼支持者不看经济数据,而是他们同时也在电视上看到恐怖袭击,看到政府救援希腊……他们觉得自己不受主流政党重视,而维尔德斯给了他们回应。

  荷兰莱顿大学法学教授阿夫欣·埃利亚认为,自由党支持者通常内心苦闷愤怒,在传统政治迷宫里找不到出口,以为跟着维尔德斯,就能走上通向光明未来的“高速公路”。而对于执政者来说,“不重视、不理会这些人的想法,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危险的,那只会让极端化更严重”。

  自由党是出路吗?

  自由党成立于2006年,是荷兰政坛中的“异类”:只有维尔德斯一名党员,不发展新党员,也不建设地区和基层组织。

  自由党的竞选纲领同样“简约”:只有一张A4纸,列举了11条政策主张。除了“让荷兰去伊斯兰化”有8项具体措施,其他主张如“让荷兰恢复独立,即脱离欧盟”、“实行直接民主,即制定全民公决机制,把权力还给公民”、“给国防和警察更多资金”、“降低所得税税率”等等,只是一句话。

  当被问到“一张A4纸的竞选纲领是不是太过简单”,维尔德斯竟回答说,“给我一张邮票,我也写得下”。

  荷兰《每日电讯报》评论道,对于荷兰人民是什么样的人民,荷兰应该是什么样的国家等根本问题,维尔德斯没有给出答案。换句话说,他充其量只是提出问题,并没有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丹惠斯对记者说,自由党支持者其实明白这一点,“维尔德斯很聪明,他把护照和钱包绑在一起,把身份和利益绑在一起,让人觉得贴近。他还把所有问题都说成执政者的错,他自己一尘不染,让人以为他是与主流政党截然不同的选择”。

  “选民也不傻,不少自由党支持者告诉我,他们只是觉得维尔德斯是所有糟糕选择当中相对不那么糟糕的一个。是否真会投票给他,他们还没拿定主意。”丹惠斯说。

(责编:唐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