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智能应用:情绪也能被识别

2017年03月13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安装了识别情绪应用的智能手环。资料图片

  拥有读心术,想必是不少人的梦想。能直接读懂对方的情绪,或许会减少不必要的揣测与摩擦。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款可穿戴的应用程序,能根据人们谈话时所用的词汇及语气,识别话语背后的情绪,促进人们更好地交流。

  使用时,只需将应用安装在健康追踪器上,就能自动收集身体和语音数据,实时分析“腔调”。通过使用人工智能,这款应用还能感知说话者的高兴与悲伤,并每隔5秒就会追踪情绪变化。

  说话之道,有时并不在于说什么,而是看怎么说。对此,经常要接触刁蛮客户的电话客服,想必感触良多。2013年,英国的一家初创企业,为此专门研发了一种语音识别平台,能通过分析音调,监测用户情绪。目前,系统可识别5种基本情绪:高兴、悲伤、害怕、愤怒以及无感情。识别准确率为70%-80%,超过了人耳识别的平均水平。当然,该系统距离识别出反感、讽刺等更复杂的情绪,还有一定差距。不过从商业角度考虑,5种基本情绪已然够用。

  早在2012年,以色列的一家公司就发明了一系列算法,可以根据说话方式和音域变化,分析出愤怒、焦虑、幸福或满足等情绪。心情的细微差别也能被精准检测。至今为止,该算法可以分析出11个类别的400种复杂情绪。

  除了语音识别,表情与文本识别也是感知情绪的常用方式。

  成立于2009年的一家美国公司,能通过摄像头捕捉、记录人的面部肌肉运动,并根据算法模型,分析面部表情,得出情绪的相关结论。这种情绪识别技术,可以帮助广告商分析广告效果,找出消费者真正感兴趣的部分。2012年总统大选时,该团队用此技术追踪了200多人观看奥巴马和罗姆尼辩论时的表情。结果显示,这款软件预测选民投票结果的正确率高达73%。

  此外,2014年,加拿大的一家公司开发了一款基于云计算的人工智能文本分析工具,能对电子邮件、网页文档和手机短信进行情感色彩分析,以确定措辞是否如实表达了使用者的思想甚至情感。

  未来,这项技术或许可以用来改善人类情绪,帮助焦虑症、孤独症患者敞开心扉,愿意与人交流。同时,也给我们带来思考:这样识别人们的情绪,是否会涉及个人隐私问题?(游 仪)

(责编:唐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