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继去年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拉各斯至伊巴丹段铁路于日前正式开工

采用中国标准,尼日利亚铁路换新貌

本报驻尼日利亚记者  李  凉
2017年03月13日05: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连接尼日利亚西南部大通道的拉各斯至伊巴丹铁路项目开工仪式在拉各斯举行。图为在开工仪式现场,一列老旧的窄轨列车缓缓驶来,旅客们从窗口探出头来,眼神中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 李 凉摄

  日前,在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由中国铁建中土尼日利亚公司承建的拉各斯至伊巴丹段铁路(拉伊铁路)正式开工。作为尼日利亚西南部的未来交通动脉,拉伊铁路全长156.08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标准,双线标准轨距,设计最大行车时速150公里,项目合同总额15.81亿美元。

  这是继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项目(阿卡铁路)段2016年7月正式运营通车后,尼日利亚第二段现代化铁路,因此该项目对尼国家建设和民生改善意义重大。

  拉伊铁路有望改变“行路难、事故多”的局面

  尼日利亚铁路始建于19世纪末英国殖民时期。上世纪60年代初,尼国内铁路网络干线总长度达到3505公里。在此之后,由于设备老化、腐败和管理不善,尼铁路运营几度陷入瘫痪。据尼国家铁路公司(尼铁)统计数据,1964年,尼铁运送旅客1100万余人,货运近300万吨。到本世纪初,这一数字下降为客运160万人,货运10万吨。

  在开工仪式的现场,一列老旧的满载旅客的窄轨列车缓缓驶来。旅客们争先恐后地从窗口探出头来,望着仪式现场的一排排整齐的大型工程车辆,他们的眼神中充满喜悦与期待。而参加庆典的人们目送着列车缓缓驶去,感叹改变铁路历史的这一天终于到来。

  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的交通状况在非洲具有代表性。公路、铁路陈旧落后,飞机是远途更为有效的交通工具。绝大多数尼民众由于无力承担昂贵的机票,只能选择公路出行。而公路维护难度大,交通事故频发。

  尼联邦道路交通安全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尼公路交通事故近8万起,伤亡人数达5万余人。其中拉各斯和卡诺是道路交通事故重灾区,在尼全国排第二和第三位。

  从事皮货生意的哈里尤对记者说,从拉各斯到卡诺约1200公里,每周只有3班列车,单程行驶需31个小时。列车平均时速只有45公里,加上中途无数个停靠站点,车厢内人满为患,一趟行程下来,旅客疲惫不堪。大多数商人只能通过大巴运货,不仅加大了货运风险,成本也增加了一倍以上。

  阿卡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发送旅客近16万人次

  2006年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为尼建设现代化铁路提供了机遇。在时任总统奥巴桑乔的倡导下,尼交通部与中土集团公司签署了拉各斯至卡诺铁路(拉卡铁路)现代化建设项目商务合同。该项目南起尼最大城市、经济中心拉各斯,途经首都阿布贾,北至北部重镇卡诺,线路全长1315公里。

  去年7月,现任总统布哈里出席了阿卡铁路项目竣工典礼,标志着拉卡铁路项目第一标段取得成功,为尼国家铁路现代化网络建设树立了标杆,为尼现代化铁路建设翻开崭新的一页。

  据中土公司介绍,拉卡项目合同签署后,受尼政府换届、国际金融危机、石油价格波动、尼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项目被迫搁置。为缓解业主资金压力,由中国政府提供部分优惠贷款,尼方提供配套资金,项目采取分段实施。2009年,双方就拉卡现代化铁路项目达成一致,先期启动阿卡段和拉伊段铁路,后续各段根据尼财政状况逐步启动,项目重见曙光。

  自去年7月阿卡铁路投入运营以来,已安全行驶近14万公里,累计发送旅客近16万人次,以安全、舒适、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尼社会各界的好评,坚定了尼政府与中企合作建设国家现代化铁路网络的信心,对拉伊项目的实施,产生了重要的示范效应。

  布哈里总统对此项目予以高度关注,认为项目开工将为当地大批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同时也将带动整个西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感谢中国政府和企业的鼎力支持。

  中土尼日利亚公司总经理李建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拉伊铁路是尼铁路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降低拉各斯至伊巴丹的通行时间,提高客货运输效率,加速尼工业化进程。同时,项目开工建设将创造4000多个工作岗位,带动建材、工程机械等配套产业的发展,为尼经济振兴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本报拉各斯3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3日 20 版)

(责编:王吉全、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