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政府请求联合国敦促土耳其停止军事干预

2017年03月12日09: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叙利亚媒体10日报道,叙利亚政府要求联合国采取措施,迫使土耳其从叙利亚撤军并停止军事干预叙利亚。

  【要求撤军】

  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外交部已写信给联合国,敦促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强制让土耳其入侵部队停止攻击且撤出叙利亚国土”。叙外交部还在信中指责土耳其帮助恐怖组织攻击叙利亚政府军。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说:“土耳其在叙利亚领土的侵略行径试图阻碍叙利亚政府军及其盟军打击恐怖组织的战争。”

  叙利亚军方9日晚发表声明,指责土耳其军队炮击叙政府军位于叙北部阿勒颇省的军事据点,炮击已造成多人伤亡。土方炮击目标是最近刚部署在阿勒颇省东北部城市曼比季附近的叙政府军士兵。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军官告诉德新社记者:“土耳其炮兵部队自9日起不断轰炸曼比季西部郊区,造成人员伤亡。”

  曼比季位于阿勒颇东北大约70公里,距离叙利亚与土耳其边界大约30公里。“叙利亚民主军”去年8月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取曼比季。

  【土方警告】

  去年8月,土耳其军队发起代号为“幼发拉底河盾牌”的军事行动,越境进入叙利亚北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并阻止叙北部库尔德人势力扩张。

  叙政府军去年12月收复阿勒颇省首府阿勒颇市后,向东推进,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大片土地。目前叙政府军、库尔德武装、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叙反政府武装三方势力已汇聚叙北部地区。

  土耳其方面本月2日警告,如果库尔德武装拒不离开曼比季,土方将发动进攻。上周,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武装在曼比季郊外与库尔德武装爆发武装冲突。土耳其国营的阿纳多卢通讯社10日援引土耳其军方的话报道,上周已“消灭”71名“人民保护部队”成员。

  “人民保护部队”是“叙利亚民主军”的主要力量。土耳其认定“人民保护部队”是土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要求“人民保护部队”离开曼比季。

  【美方制衡】

  “叙利亚民主军”及“人民保护部队”受到美国大力支持,并获得美方在叙境内特种部队的培训和协助。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于近日访问叙利亚北部的“叙利亚民主军”。他说:“我们尝试采取行动防止(土耳其进攻曼比季)发生。”沃特尔相信情况会趋于稳定。

  沃特尔9日说,未来可能需要向叙利亚派遣更多美军常规部队来维持局势稳定。沃特尔拒绝透露美国军方计划向叙利亚增派的美军总人数。

  美军近日向叙利亚增派了400名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突击队士兵,使美军目前在叙利亚境内的士兵人数增至900人。(郑思远)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