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带你认识不一样的沙特国王萨勒曼

2017年03月12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6年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会谈后,萨勒曼国王向习近平授予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

人民网讯 再过几天,沙特国王萨勒曼就要来中国访问了。最近一段时间,不少中国网民关注萨勒曼国王亚洲之行的情况,各种评论很多。其实他还有不太为中国网民所知的另一面。

沙特国王萨勒曼

萨勒曼很早就在沙特政坛崭露头角,19岁时就当了利雅得省代省长,次年便转了正,除中间短暂离职外,前后共当了54年的利雅得省省长。在他的治理下,利雅得从一个不到20万人口的绿洲小镇迅速发展成拥有500多万人口的大都市,成为阿拉伯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在担任利雅得省省长的半个多世纪里,萨勒曼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还要求省政府工作人员同样准时上下班,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提高工作热情和效率,在相对比较“随性”的阿拉伯世界能做到这一点着实不易。

在担任利雅得省长的50多年里,每天中午,萨勒曼都要在自己的办公室接待民众2小时。每周一傍晚,都要在其住所接待民众并共进晚餐。他还要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每天抽出时间接待民众,解决民众实际困难。登基当国王后,萨勒曼也经常接见社会各界人士。有一次,卫生大臣在接待民众时态度不好,视频被传到网上,萨勒曼随即将该大臣免职。为拉近与民众的距离,萨勒曼自2013年任王储时就开通了推特账号,在开斋节、宰牲节等伊斯兰节日时都会向民众送去问候和祝福。

萨勒曼也是个社会活动家,担任沙特国内好几个慈善组织的主席,年轻时被称为“人道主义亲王”。他还曾因为先后献血达13次之多被授勋。

沙特奉行“兄终弟及”的王位继承制,在王子多如繁星的沙特王室里,这种继承制导致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越往后继任者年龄越大,且王位更替的频率加快。萨勒曼二哥沙特亲王51岁时从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那继承王位,开了第二代亲王当国王的头。作为老国王第25子的萨勒曼前年继位时已年届八旬。为加速权力交接向更年轻的第三代过渡,萨勒曼在明知道会引起争议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在继位仅一周后便解除了自己的弟弟王储资格,另立侄子、第三代亲王纳伊夫为王储,儿子穆罕默德为王储继承人,打破“兄终弟及”祖制。

萨勒曼在沙特以大局观和出色的协调能力著称,以处理复杂问题见长。他长期担任沙特王室家族委员会主席,是王室内部争议的仲裁人和家族纪律的执掌者,因为秉公办事,一碗水端平,不上交矛盾,得到王室成员一致认可,被称为“值得信任的协调者”。而萨勒曼的这种威望跟他重情义是分不开的。他的亲兄弟、已故王储苏尔坦常年身体不好,经常往返于纽约、摩洛哥等地治病。萨勒曼公务再忙,也要抽身伴随兄弟左右,陪同治疗。苏尔坦亲王对此感激万分,称赞他是“忠诚的王子”。

萨勒曼是出了名的严父。他的六儿子穆罕默德亲王曾说,“父亲对我们管教十分严厉,如果有人吃午饭迟到了,那将会是一场‘灾难’”。萨勒曼本人嗜书如命,家中有藏书6万本,是沙特政治、历史、新闻、行政等多个领域的权威。萨勒曼不仅自己是个书迷,还着力培养子女们对书籍的热爱,要求他们每周读一本,之后还会亲自测验他们是否认真读过。

在萨勒曼的熏陶和教导下,萨的12个儿子个个都很争气,现在都是沙特政坛、商界和文化新闻圈的重量级人物。二儿子苏尔坦亲王兴趣广泛,在担任沙特旅游和古迹最高机构委员会主席的同时积极投身航空事业,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随美国的航天飞机进入太空,成为阿拉伯世界首位宇航员。六儿子穆罕默德亲王刚满30岁就被任命为王储继承人兼第二副首相、国防大臣,外交、经济、军事一把抓。八儿子哈立德在美国接受飞行训练后就加入了沙特皇家空军。

萨勒曼国王一直对中国怀有美好的感情,视中沙关系为沙特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亲自关心和推动。萨勒曼在担任利雅得省省长和王储时都曾来华进行访问。而此次访问是萨勒曼国王继位后的首次中国之行,相信将推动中沙关系发展。(国际问题观察员 伍亚飞)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