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仍有近8万原福岛居民在避难

2017年03月11日11: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福岛核泄漏事故6周年之际,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就灾后重建等情况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仍有近8万名强制疏散的原福岛县居民在县内外避难,福岛县政府通过在全国设置咨询服务点、协助民间团体在避难地开展援助活动及发行地方刊物等形式,帮助避难居民将生活稳定下来,并努力维持着他们与故乡的联系。

“3·11大地震”引发核泄漏事故后,日本政府将福岛核电站周边占福岛县面积约10%的区域划为避难区,这一区域内辐射水平严重超标,居民被要求强制疏散。如今这一避难区面积已有调整,占福岛县总面积7%左右。

据介绍,截至今年4月1日,福岛县避难区面积将进一步缩小至全县面积的约2.6%。在已解除避难禁令的地区,部分市町村返乡居民比例达七成,但有些市町村只有约一成居民返乡。

内堀雅雄表示,解除避难禁令不是终点,只是当地复兴的起点。为了让更多避难居民返乡,福岛县将与日本中央政府以及基层市町村一起努力治理生活环境。此外,还将基于解除避难禁令的新动向,为避难者早日返乡及生活重建提供支援。

据他介绍,福岛县主要从监测空气辐射情况、检查食品和水中放射性物质量及清除土壤污染等方面对环境进行治理。目前,福岛县内公共设施及学校、保育所、公园等地设置了超过3700台实时辐射检测仪,公布在县政府所属网站的监测结果显示,除避难区外,目前福岛县内空气辐射值已与世界主要城市处于同样水平。

对食品和饮用水中放射性物质量的定期检查结果也全部公布在福岛县政府网站上。福岛县要求农林水产品上市前必须接受检查,如大米需逐袋检查,目前市场上已没有超过日本国家放射性物质量标准的蔬菜、水果、大米、畜牧产品和海产品。2011年5月之后也再没有检出过超标饮用水。

据日本媒体报道,福岛核事故造成的污染土壤总量达数百万立方米。福岛县计划今年3月末完成避难区以外的土壤污染清除工作。目前,日本政府正在福岛核电站所在的福岛县双叶町和大熊町建设中期贮藏设施,用于储存清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土。

2015年年底,日本冈山大学研究生院环境生命科学研究科教授津田敏秀等人在《流行病学》杂志发表论文指出,受福岛核事故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质影响,福岛县内儿童甲状腺癌发病率是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20至50倍。

针对这一情况,内堀雅雄辩称,在县民健康调查中获得的甲状腺癌发病情况,是通过以无症状人群为对象进行广泛检查而获得结果,这和因有症状而到医疗机构检查并确诊的情况有所不同,不能作单纯比较。

不过,福岛县立医科大学已成立了“甲状腺护理支援队”,由专家对甲状腺癌患者及家属进行心理辅导和支援。县政府还通过“甲状腺检查支持事业”等项目对患者予以经济援助。

福岛第一核电站占地约350万平方米。2011年,“3·11大地震”引发的海啸袭击核电站,核电站1至3号机组堆芯熔化,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了这场继切尔诺贝利事故之后最大的核泄漏事故。(记者华义)

(责编:王欲然、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