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想酒驾?不容易了!

薛可炎
2017年03月11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如今,对酒驾行为的遏制主要依靠交警的检查和处罚,但由于这种检查方式无法准确监控每一位驾驶员的饮酒状况,因而每年都有由于驾驶员心存侥幸而发生的酒驾事故。

  其实,驾驶员饮酒驾车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得到解决。近日,美国爱荷华州一家科技公司就推出了一款智能酒精探测器(如图)。这款智能装置可以被安装在汽车的方向盘旁,一旦驾驶员在饮酒后向其吹气,该装置便会阻止汽车发动机启动,从而使酒驾无法发生。目前,这家公司已经与当地的司法系统合作,给该州每一个有酒驾前科出狱人员的车辆上安装这种装置,当地的酒驾致死率因此大大降低。该公司还计划在美国全国范围内推广此项产品,从源头上减少酒后驾车的可能。

  此外,美国一家食品生产商也在今年1月设计出一款能够检测酒精的智能食品包装袋。该公司在食品包装袋上镶嵌了酒精传感器和智能芯片。当消费者在这款智能食品包装袋内取食物时,智能包装袋上的传感器会根据饮酒者呼出的气体判断其是否饮酒。一旦消费者饮酒,那么包装袋的表面则会出现红色的“请勿饮酒驾车”的字样,并通过智能芯片自动帮助饮酒者呼叫优步。这家食品生产商在科技领域的创新和尝试一经公开,就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

  除了控制酒驾,智能酒精测量仪还可以帮助经常饮酒的用户控制酒量,达到保持身体健康的目的。

  日本一家公司2016年4月与东芝集团合作,发布了一款便携小巧智能的酒精测量仪。这款酒精测量仪可以通过酒精传感器和内存卡来测量人体内的酒精浓度,并根据数值的高低变化向用户的智能手机发出警示或提供建议,适合平时交际应酬较多的商务人士随身携带。

  2016年12月,以色列的研究人员研发出一款不需安装酒精传感器的醉酒检测应用程序。用户只需将这款程序安装在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或者智能手表上,该程序就可以根据用户行走时的姿态和摆动幅度判断用户是否处于醉酒状态,检测结果十分准确。

  可以看到,智能酒精检测仪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从控制酒驾到监测健康,不同形式的酒精检测仪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相信在未来,价格更低廉、携带更方便的智能酒精检测仪将会被开发出更多新奇有趣的个性化功能。

(责编:袁勃、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