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朴槿惠弹劾案

2017年03月11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首尔3月10日电  (记者陈尚文)韩国宪法法院10日宣布通过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

  宪法法院代理院长李贞美宣读弹劾事由及判决结果指出,朴槿惠为亲信崔顺实个人利益滥用总统职位和权限,隐瞒崔顺实介入国政事实,并对外界质疑声予以否认。朴槿惠在任期内连续做出违宪违法行为,违反代议民主原则。此外,她曾在对国民讲话中反复承诺将全力配合调查,但并未接受“亲信干政”事件特别检察组及检察机关的讯问,还拒绝对青瓦台的搜查取证。因此,宪法法院8位法官一致决定罢免朴槿惠。

  判决结果一经公布,韩国政界、财金界及民众纷纷迅速做出回应。一方面,主流意见认为应接受判决结果,尽早结束国政空白局面。韩国国会第一大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呼吁以此为契机实现政权交替,及时冻结朴槿惠政府错误的外交安保政策。执政的自由韩国党则称未能做到执政党应尽的责任,向国民道歉。

  另一方面,朴槿惠代理律师团和部分“挺朴”民间团体则表示不满。主张弹劾无效的“挺朴”集会民众当天在宪法法院附近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至少两人死亡。

  韩国代理总统职权的总理黄教安当天发表对国民讲话,呼吁全体国民尊重宪法法院对总统弹劾案的判决结果,强调举行集会加剧矛盾和对立的做法不可取。

  从去年10月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爆发以来,韩国朝野围绕着总统去留问题展开激烈斗争,民众持续举行大规模集会,国政几乎进入“停摆”状态。韩联社评论称,弹劾总统的判决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韩国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日在回应朴槿惠被弹劾一案时说,有关弹劾案是韩国的内部事务,中方不作评论,“作为邻国,我们希望韩国能保持政局稳定”。耿爽说,朴槿惠前总统在任期间,为推进中韩关系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对此予以肯定。同时,她在任期间,韩国政府作出了同意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决定,这影响了两国关系发展,我们也表明了反对态度。他说,目前中韩关系发展面临困难,症结就是“萨德”问题。“我们希望韩方正视中方关切,倾听民众呼声,切实以两国合作以及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为重,停止有关部署进程,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扫清障碍”。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1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