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详讯:韩国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 朴槿惠黯然下台

2017年03月10日15: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韩国宪法法院10日宣布通过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

  首尔时间10日11时左右,宪法法院大审判庭笼罩在一片严肃凝重的气氛中,代理院长李贞美宣读弹劾案判决书。法院法官、国会议员等部分政界人士以及媒体记者出席宣判,朴槿惠没有现身判决现场。

  宣读判决书概要约20分钟后,李贞美宣布,8名宪法法院法官一致赞成弹劾。“朴槿惠在任期内连续做出违宪违法行为,违背国民信任,是不能允许的重大过错行为”,“法院决定予以弹劾罢免!”

  裁判书认定,朴槿惠允许好友崔序元(原名崔顺实)介入国政,包括修改总统国务会议和出访活动等资料,是滥用职权行为。另外,两人共同设立K体育财团和Mir财团并向大企业索求出资486亿韩元(约合2.89亿元人民币),滥用权力为崔序元谋求私利。

  当天一早,宪法法院附近,大量“反朴”民众举着“弹劾是烛光的胜利”“萨德无效”等标语,目不转睛盯着前方大屏幕上宪法法院宣判的直播。

  韩国警方当天出动2万多警力保卫宪法法院以及青瓦台等机构安全。

  “法院法官一致决定,罢免朴槿惠……”民众中爆发出巨大的欢呼声,有人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一些集会民众说,20次周末烛光集会终于换来这个弹劾结果,希望下届政府能够真正听从民意。

  相隔不远,支持朴槿惠的民众瞬间陷入一片沉默。据韩国媒体报道,“挺朴”集会当天在宪法法院门口与警方发生冲突,已有两人身亡。

  判决公布后,韩国朝野立即表态。执政党自由韩国党向公众道歉,称作为执政党没有尽到责任,让国家和国民的“自尊受到伤害”。

  最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党首秋美爱则称,“今天是国民胜利的伟大日子”。她呼吁以朴槿惠下台为契机实现政权交替,同时“及时冻结朴槿惠政府错误的外交安保政策”。

  朴槿惠在2013年2月以51.6%的历史最高得票率就任总统,也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但随着“亲信干政”事件曝光,民意支持率一度降至历届韩国总统最低纪录的4%,其经济和外交政策饱受诟病。

  韩国国会2016年12月9日通过总统弹劾动议案,并交宪法法院审理。

  “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是理所当然的结果,”韩国民间团体“和平网络”代表郑旭植告诉新华社记者,“朴槿惠违背了宪法,辜负了国民的期待。”(记者耿学鹏杜白羽)

(责编:唐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