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可持续发展的密码——美国生态学家点赞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7年03月08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国著名生态文明专家罗伊·莫里森出版了新书《可持续发展的密码——生态学调查》。在书中作者阐述了最新的生态理念,并列举了改善生态的案例,其中专门有两个章节谈到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认为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中国将发挥“领导作用”。

早在1995年,莫里森就在《生态民主》一书中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的概念,是较早系统讨论“生态文明”的学者,给人类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思考维度。在他的新书中,莫里森将人类放在生态漫长发展的一个环节去看待,将人类作为生态的一个有机部分,认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在实践中平衡人类发展与生态平衡的关系,也需要注重和平、社会公正。

就像莫里森所说,这是一本生态文明是什么、关于谁、怎么办的书。对生态文明,作者从不同维度提出多种定义。他认为,从实践角度看,生态文明要求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生态改善。从生态定量角度看,生态文明就是人类在一定生态环境中的活动同“自然资本”(生态)的自我更新保持平衡。而在对生态文明正式的定义中,莫里森认为人类社会保持动态、可持续发展有赖于人类作出新选择,改变生活方式。

莫里森将可持续发展放在整个生态的演化和进程中,并探寻人类活动对自身社会、政治、经济的影响,以及当今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二十一世纪的可持续发展要弥合自然与资本之间的裂痕,地球不能再仅仅是将消耗品和资源转换成流通的货币,经济发展和自然环境必须存在于一个良性循环中。

作者认为,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实践。莫里森不是坐在书斋的学者,近年来他奔走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就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而在书中作者也致力于提出具体的建议。他给出的答案包括用有效率的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和核能,建设超大规模的电网,将清洁能源作为电力分配的重要部分,最终实现能源领域零污染、零排放。

莫里森非常关注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并高度评价中国在可持续发展中作出的探索贡献。首先,莫里森早就注意到“生态文明,深深植根于中国哲学传统中”,中国在长期实践中追求与自然的“和谐与平衡”。其次,现在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再次,中国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有高度共识,中国拥有可再生能源等领先的技术及资源,中国既面临生态问题的现实挑战,也有应对环境问题的可行方案,一定能够在世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