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女性议员占比排名163位 七国集团中垫底

2017年03月08日10:1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世界各地国会议员参加的“各国议会联盟”日内瓦当地时间3月7日公布了2016年各个国家和地区议会中女议员所占比率调查报告。日本在共计193个国家中排名第163位。排名较2016年的156位进一步下滑。七国集团(G7)中,德国排名第23位,加拿大第62位,美国第104位等,日本垫底。

  据日本共同社3月7日报道,报告对一院制国家议会或两院制国家下院女性议员人数进行了比较。整体上看女性议员比例为23.3%,较10年前增加了6.5个百分比。报告一方面指出“2016年(因美国总统大选等)虽然是女性争夺重要政治领导者地位的一年,但并不是都成功了”,表达了要实现男女平等需要忍耐的看法。

  按国家和地区来看,第一名为非洲的卢旺达,下院共计80名议员中女性占49人。积极推进女性社会参与度的北欧及中南美国家大多排名靠前,而中东及亚洲国家则普遍排位偏低。

  报告就日本指出,2016年7月的参院选举中有28名女性当选,为迄今为止的最高纪录。报告同时提及莲舫当选民进党党首及小池百合子当选东京都知事,介绍称:“日本的女性正在与性别定位根深蒂固的保守社会进行斗争。”(记者 王欢)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