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三八节:欧洲检讨女性受歧视,消除性别歧视任重道远

2017年03月08日10:0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很多人常喜欢把“男女平等”挂在嘴边,如今男女真的平等吗?第107个国际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法国和德国合资建立的公共电视台ARTE就“欧洲性别歧视现状”做了专题报道,指出在人权、女权领域相对领先的欧洲大陆,消除性别歧视的工作仍任重道远。

  ARTE电视台6日点名批评“德国男尊女卑观念一直根深蒂固”。60%的德国女性承认受到过性别歧视。德国市政女性议员比例只有25%,女部长曾被侮辱是“爱哭闹的女孩”。社会学家萨宾娜说,连世界“最有权势的女人”默克尔都难免其害,她上任最初几年被视为“没有能力的小姑娘”,关于她发型、着装是否得体的讨论一直没有停过。如今默克尔又被形容为“德国的妈妈”,至今有人称呼男总理是“德国的爸爸”吗?

  在德国企业,男女不平等问题也很突出,只有17%的领导层是女性。保时捷监理会的女性成员只有10%,虽然低于2016年德国规定的30%,却不必担心受处罚。德国经济学教授克尔杜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很多德国人对称职女性的定义就是在家照顾孩子。德国连续40多年人口负增长,这与德国女性为工作不得不放弃生育有关。

  法国媒体近日还关注女性健康问题。LCI电视台以“6万接受割礼的女性生活在我们身边”为题,重提这个沉重的话题。虽然法国禁止割礼,但不少非洲裔家庭会在学校假期带女儿回国,趁机给她们实施割礼。这些无辜的十几岁女孩从不知割礼是什么,“她们忍受不用麻醉接受割礼的痛苦,却鲜有人敢主动站出来控诉”。

  ARTE电视台说,80%的爱尔兰女性承认遭受过性别歧视,出现过男议员诋毁女同事“你是用阴道说话吗”的丑闻。2012年起,爱尔兰出台法律,规定各党派必须有三成女性方可参加国会议员选举。波兰一直执行非常严格的堕胎法律,一些女性不得不去黑诊所或出国堕胎。去年10月,该国政府想出台全面禁止妇女堕胎的法律,哪怕是被强奸受孕,堕胎将面临3年监禁,结果引发全国大罢工。丹麦算是性别平等方面的优等生,议会40%的成员为女性。不过该国女性的平均收入还是比男性少16%。性别多元化对机构或企业有益,比如女员工比例在30%或以上的企业效率更高,更容易度过危机。(记者 潘亮)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