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颁布新版入境限制令

新华社
2017年03月08日04: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朗普颁布新版入境限制令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颁布修改后的入境限制行政令,将伊拉克从现在的公民被暂禁入境国家名单上移除。

新行政令将依然规定,暂时禁止伊朗、利比亚、叙利亚、索马里、苏丹和也门公民入境美国,禁令时效为90天。同时,原籍上述6国、但已获得美国绿卡的数万美国永久合法居留者将不受入境限制。

愿合作就解禁

特朗普1月底颁布总统行政令,暂时禁止全球难民和亚非7国公民入境。这一限制措施2月被联邦法院叫停。

特朗普曾公开批评作出叫停决定的法官,并有意将官司打到最高法院,但之后决定起草新行政令,修改部分内容,以便今后诉诸法庭时更容易辩护。

新行政令将从3月16日起生效。伊拉克获解禁的理由是该国政府已加紧了签证审核和数据共享工作,同时伊拉克还是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合作伙伴。至于其他6个仍在禁令上的国家,路透社援引一名白宫官员的话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将在90天内制定出系列条款,要求这些国家全面参与美国的入境审查项目。而美国国务院、国土安全部以及情报机构则可对那些不愿合作的国家提出限制入境的建议。

“不会出现要么全部、要么没有的情况,”这名官员说。

伊拉克外交部表示,伊拉克对特朗普的决定“深感宽慰”,这一决定“巩固了巴格达和华盛顿在反恐战争一线等不少领域的战略联盟”。

  统一难民标准

新入境限制令的另一大改变是对难民入境政策做了统一规定,取消了叙利亚难民永久禁止入境美国的限制,改为全部国家的难民都将面临为期120天的难民项目申请暂缓期。

此外,与老行政令即刻生效不同,新行政令提出了政策执行的缓冲期,以避免对部分已在旅途中的人士造成“灾难性”困扰。

比如,一些难民申请已获批准、目前身在途中的难民可以前往美国。

新行政令还对能够获准入境美国的人士提供了更详尽的分类,例如去美国进行商务和医疗旅行或探亲等人士依然可赴美。

“有大量以逐个案例为基础的明确的豁免条件”,那名白宫官员说。

新行政令颁出后,90天禁令期随即重新开始计算。

  再次引发混乱?

那名白宫官员表示,新行政令基于国家安全考虑,与宗教无关,“与第一份行政令有实质性不同”,然而依然将“保卫我们的国家、让我们安全”。

不过,特朗普1月底的老行政令已被指既不公平、又涉嫌歧视。白宫还被指在行政令出台前,没有与国务院、司法部、国土安全部以及国会中的支持人士进行充分沟通。

特朗普于1月签发入境限制令后,美国华盛顿州在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明尼苏达州后续加入诉讼,指认总统行政令限制入境条款损害就业、教育、商务以及居民的家庭关系和旅行自由。

2月初,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裁定,维持暂停执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此前签署的入境限制行政令,持有美国签证的相关国家公民可以继续入境。

反对人士认为,新限制令有违美国价值。限制令的字里行间中暗含着针对伊斯兰教的内容,所以民权团体仍旧反对,估计行政令的施行不会很顺利。

另据美联社报道,1月底老行政令出台后,不少人士在美国机场被拘或在外国机场被禁止登机,引发愤怒和不满。目前来看,新行政令的颁布可能将引发新一轮法律诉讼和争议。文/新华社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