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莫以一己政治私利赌上国民利益

耿学鹏 杜白羽
2017年03月07日21: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韩美军方7日确认,“萨德”反导系统部分装备已经抵达韩国,并称将尽快完成部署。有韩国专家和民众一针见血指出,这是韩国某些势力为了一己政治私利,赌上本国国民的安全与地区民众的利益。

从最初所说的年底前部署,到随后提前到年中,再到如今军方人士放风说最早在4月服役,在尚未完成韩美土地转交环节的情况下强行让“萨德”落户。不难看出,这样的部署时间表,与韩国下届大选预计时间的变化曲线惊人“吻合”。

在韩美最初决定部署“萨德”时,大选按常规计划会在今年12月举行。在总统朴槿惠遭国会弹劾后,宪法法院可能宣判弹劾案的时间不断前移,导致预期的大选时间也不断提前。

一方面,这是因为韩美政府担心大选后韩国执政阵营有变,抢着在大选前完成部署。另一方面,在选举时间临近时完成部署“萨德”,炒热安保话题,有利于执政保守派到时的选情。

有韩国专家指出,对目前民调落后的执政保守势力来说,炒热“萨德”以及朝鲜半岛形势等安保话题,转移民众对“亲信干政”以及弹劾案的视线,可算是提振选情的放手一搏。

但“萨德”对于韩国究竟意味着什么?韩国国内许多政界人士、专家学者和普通百姓都在提醒政府,“萨德”无助于韩国安保,只是为美国行方便,到头来反而会增加朝鲜半岛战事风险,让韩国成为“火药桶”和“战事前沿”。

在星州,当地人连续举行230多场抗议“萨德”集会,呼吁政府考虑韩国国民利益,取消部署计划;在首尔,商界代表控诉部署计划影响中韩关系和经济往来,让他们深受其害;在国会,众多在野党表示部署计划违反宪法程序,批评政府完全无视国民声音和政界要求而单方面强行推进部署……

韩国政府应该仔细听听民间的呼声。部署“萨德”的举动,绝非对国家、对国民、对地区的负责任行为,反而可能会在历史上留下无法抹去的丑陋一笔。

崖前须勒马,回头才是岸!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