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学术会议发声明承诺不参与军事研究 但担忧政府介入

2017年03月07日16:4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3月7日报道,日本学术会议研讨委员会于3月7日在东京召开会议。该研讨委员会过去曾先后两次发表声明称“不参与军事研究”,本次会议在继承以往方针的基础上又发表了新的声明。

  日本防卫省以将来会开发新装备为目的,颁布并实施《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推进制度》。鉴于根据这一制度国家能够为研究人员提供资金,部分日本国内大学和研究机构会应征,其研究成果并可能会被采用。此次该研讨委员会发表的新声明可能会对日本各大学的方针产生影响。

  新声明指出,以往学术研究就很容易受到政府的制约或由于政府产生人事变动,因此必须要保证学术研究的自主性和自律性。新声明对日本防卫省的制度还批判指出,日本政府对研究介入过多,不利于学术健全的发展。(实习编译:张孜涵 审稿:王欢)

(责编:唐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