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媒:特朗普再度尝试旅行禁令

2017年03月07日14: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金融时报网7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又签署一道行政命令,在90天内禁止6个穆斯林国家的公民进入美国。这是他第二次尝试实施旅行禁令。此前他在1月份作出的首次尝试受挫,被法院阻止。

这道命令禁止苏丹、叙利亚、伊朗、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公民在90天内入境美国,在此期间美国将重审其审查程序。它于3月16日生效,不适用于在那天之前获得签证的人士。它把伊拉克从原来的名单中删除,以免惩罚那些曾经协助以美国为首的军事努力的人。

此举标志着特朗普努力兑现他的竞选誓言,对来自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的人进行“极端审查”,同时应对法院提出的一些批评;他在1月27日签署的命令在引发世界各地旅行混乱后被法院叫停。

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表示,此举是一个“加强我国国家安全的关键措施”,并补充说,特朗普正在运用“他的正当权限来保护我国人民的安全”。

原来的命令招致批评,批评者称,它相当于一个穆斯林禁令,违反了美国宪法禁止的宗教测试。官员们表示,新的命令针对那些较难甄别恐怖分子的国家。他们指出,它还取消了优先考虑属于宗教少数群体的难民的规定。

“这不是任何形式或形态的穆斯林禁令,”一位美国官员表示。“这是暂停允许六个国家的人士入境,这些国家要么是失败国家,要么是政府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这位官员指出,全球而言有超过10亿穆斯林“可以自由进入美国”。

虽然新命令将暂停美国主要的难民接纳计划120天,但它取消了原来命令中针对叙利亚难民的全面禁令,使他们面临与其他国家难民相同的条件。“我们不能冒险让坏人利用我国的移民制度加害于美国人,”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表示。

尽管现在就预计新的命令将满足法院的要求还为时过早,但民主党人和人权团体批评特朗普,指控他推行危害美国的政策。

“特朗普正向‘伊斯兰国’送上招募人马的黄金素材,并将美国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表示。

新命令在落实方面比原来的命令更有秩序;原来的命令在一个周五发布,而且没有预先警告,结果引发世界各地机场的混乱,航空公司拒绝持有签证的乘客登上飞往美国的航班。

“你不会在机场看到任何混乱或者据称的混乱,”一名美国官员表示。“我们将会有一个非常平稳的实施。”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