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埃议会合作及前景展望研讨会在开罗举行

2017年03月07日10:45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研讨会现场

  当地时间3月6日,2017中国“两会”专题研讨:中埃议会合作及前景展望研讨会在埃及开罗举行。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宋爱国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掌握立法权与监督权;全国政协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协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二者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宋爱国介绍,今年两会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六大报告,围绕涉及国计民生的各个重大事项建言献策,同时充分发挥其重要的立法和监督职能。经济、法治、环保、教育、医疗、廉政和对外关系将成为今年两会的主要议题。

  宋爱国说,长期以来,中埃双方高度重视开展立法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各层级互访不断,交流领域不断扩展,务实合作日益加深。在中方倡议下,2007年两国议会建立起副议长级的定期交流机制。他表示,中国驻埃及使馆愿继续加强与埃及议会埃中友好小组的联系与合作,也希望继续推进两国议会各层级互访,用好定期交流机制,加强两国议会各专门委员会交流,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

  埃及议会议员纳迪尔 穆斯塔法表示,议会交流是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纽带。近两年,埃及新一届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高层交流与访问频繁,深化了两国立法机关的合作与互信。

  埃及新闻总署政治研究院研究员侯赛因 伊斯玛仪认为,全国人大作为中国最高立法机关,肩负着审查和批准被称为五年计划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其执行情况的报告的重要职责,这种监督机制,是中国稳步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

  出席会议的埃及金字塔报业集团董事长艾哈迈德 赛义德 纳贾尔,将目光聚焦在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高技术产品出口份额的逐年提升上,他希望两国立法机构能加强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2017中国“两会”专题研讨:中埃议会合作及前景展望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今日中国》杂志社中东分社承办。中埃两国政界、学界及媒体人士参加了当天的活动。(记者 张一夫 周雷智)

(责编:唐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