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比利时联合银行高管:中国的发展仍将为欧洲企业提供大量机遇

2017年03月07日10:12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比利时的法兰德斯中国商会于近日在根特举办了一个关于中国经济与金融形势的研讨会,比利时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总经理詹森·李和香港分行总经理范希斯在参加研讨会时表示,虽然2016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放缓,但从总量上看依然非常强劲。中国正在实施的“十三五”规划将为包括比利时在内的欧洲企业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

  比利时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总经理Jason Lee在研讨会上演讲

  比利时联合银行的两位高管在参加研讨会时发表了主旨演讲。在谈到中国201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7%时,比利时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总经理詹森·李说,虽然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较前几年下降了,但从经济总量上看依然非常巨大。詹森·李说:“中国政府制定的目标是经济增长率不低于6%。相对于过去两位数的增长,6%的增长率不太景气。但考虑到中国正在进行结构性改革,而且这种改革已经进行了3年,我认为,和15年前相比,6%以上的增长率仍是巨大的。因为过去两位数的增长是建立在经济总量为5万亿美元的基础上,而我们现在说的是在经济总量为11万亿多美元的基础上增长6.7%,所以增长还是非常强劲的。”

  去年有一段时间,国际上曾经出现一种说法,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着“硬着陆”的风险。就连“金融大鳄”索罗斯也曾在达沃斯论坛上预言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是几乎不可避免的。但新加坡人詹森·李结合自己在中国的工作经验认为,没有迹象表明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詹森·李说:“是的,中国经济增速是在下降,但我们知道这种下降并不是不可跨越的。有些行业正在遭受痛苦,但同时还有一些行业出现了上升,所以我们的研究认为,中国工业不可能出现急剧下降。我们感到非常放心,因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詹森·李同时指出,虽然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但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他说,债务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自2012年以来,中国的公共债务增长速度较快。从部门来看,主要的风险来自房地产市场,有大约一半的债务和债务增长都与房地产有关。不过,债权人是中国的国有银行,因此,中国发生债务危机的风险比较低。另外,鉴于银行业资本充足,资金状况相当健康,以及会得预期的主权支持,中资银行的评级也会保持平稳。

  比利时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总经理Bernard Van Hees 在研讨会上演讲

  比利时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总经理范希斯则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看到了机遇。他认为,去年开始实施的“十三五”规划为包括比利时在内的欧洲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而且欧洲公司应该了解到中国提供的机遇已经发生了变化。

  范希斯说:“我认为欧洲的公司应该了解到在中国的机遇已经发生了变化。在过去,大多数的机遇主要来自于在中国购买便宜的物品,再进口到欧洲,而现在是整个国内市场对外开放了。中产阶层正在中国形成,这是个巨大的市场,特别是对欧洲公司、对比利时公司来说是这样,因为欧洲、比利时的产品在中国享有很好的声誉,比如说食品。”

  他解释说,中国“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社会福利、医疗体系方面的改革。中国政府提出要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让人民生活得幸福,这就意味着政府要向社会保障体系、环保领域进行大量投资。这些政策都为欧洲企业进入中国提供了机会,所以每一家企业都需要制定面向中国发展的战略。(记者 史靖洪)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