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自民党正式延长党总裁任期 安倍晋三长期执政或成可能

2017年03月05日14: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自民党正式延长党总裁任期 安倍晋三长期执政或成可能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5日正式决定修改党章中关于总裁连任的规定,使得自民党现任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长期执政成为可能。

  第84次自民党大会5日在东京召开,干事长二阶俊博向大会提交“总裁公选规则修正案”,将目前党章中规定的总裁任期最长“两届6年”修改为“3届9年”。在征求意见环节无人提出异议,该修正案正式获得通过。也就是说,安倍晋三在2018年9月两届总裁任期届满后仍可继续竞选总裁。

  此外,大会还通过2017年自民党行动方针,称“自民党要加快国会有关修宪事宜的讨论,向国民明示修宪路线图”。安倍晋三在演讲中称,“自民党要引领有关发起修宪动议的具体讨论,这是担当日本‘脊梁骨’的自民党的历史使命”。

  根据日本相关法律规定,首相人选将由在众议院占有过半数议席的政党或政治联盟推选。自民党将总裁任期改为“3届9年”,意味着如果安倍在2018年总裁选举中成功连任,且自民党仍保持执政党地位,安倍的首相一职最长可做到2021年。

  2016年10月,自民党已经决定延长总裁任期,为安倍晋三长期掌权大开绿灯,引起日本社会的广泛担忧。日本国内反对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的声音认为,安倍的“权力应受到限制”。(记者 沈红辉)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