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爱尔兰议会选举结果揭晓 政局前景不明

2017年03月05日08: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伦敦3月4日电 (记者 周兆军)英国北爱尔兰地区议会选举结果4日揭晓,民主统一党获得28个议员席位,保住了议会内第一大党的地位。新芬党仍是第二大党,但所获议席比去年大幅增长,获得27席。

北爱尔兰议会共有90个议席,除了上述两大政党,社会民主工党获得12席,北爱尔兰统一党获得10席,北爱尔兰联盟党获得8席,其他几个小党总共得到5个议席。

根据北爱尔兰的权力分享协议,北爱尔兰政府必须由统一派政党和民族派政党共同管理。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将在未来三个星期内协商组建联合政府,但两党之间存在巨大分歧,选举过后的北爱尔兰政局前景依然不明。如果两大政党不能达成协议,北爱尔兰议会将不得不再次举行选举。

从2007年起,民主统一党与新芬党一直作为第一、第二大党联合组建北爱尔兰地方自治政府,共同主政。今年1月,时任北爱尔兰政府副首席大臣、新芬党领袖马丁·麦吉尼斯宣布辞职,导致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的执政联盟正式分裂。随后,北爱尔兰议会解散,重新举行选举。

经过这次选举,新芬党在北爱尔兰议会中席位增加,必然要求在执政联盟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英国“脱欧”公投后,新芬党已经多次表示,北爱尔兰有可能发动脱离英国的公投,并考虑重新“划定边界”。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曾表示,英国在确保成功脱离欧盟的同时,必须保证国家的统一。国家的统一是英国过去保持繁荣的基石,对未来的成功也至关重要。

(责编:江婧婍(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