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问题和谈达成“明确议程”

2017年03月05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开罗3月4日电  (记者韩晓明)当地时间3日晚,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日内瓦宣布,历时9天的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于当天结束,叙政府和反对派就下一步和谈的主要议程达成一致。德米斯图拉计划邀请叙各方谈判代表在本月晚些时候返回日内瓦,举行下一轮和谈。

  据德米斯图拉介绍,双方达成一致的下一步和谈主要议程包括4项内容,即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修订宪法、重新举行大选,以及反恐相关议题。前三项是叙利亚和谈始终强调的焦点议题,新增的第四点是根据叙政府代表团的要求加入的一项新议程。

  中断达10个月之久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于2月23日在日内瓦重启。虽然在和谈代表欢迎仪式上,叙政府代表团和反对派代表团首次面对面坐在了一起,但本轮和谈并未实现外界此前普遍期待的直接对话,仍是由联合国官员分别与双方代表团举行会谈,穿梭传话。德米斯图拉说:“尽管会谈是分别进行的,但双方首次面对面极具象征意义——一个心理障碍已被打破。”

  本轮和谈中,双方就和谈是否应涉及反恐议题存在很大分歧。叙政府代表团指责反对派代表团拒绝把反恐纳入和谈议程,并指出叙主要反对派代表团内部就有人“与恐怖组织有关联”;反对派则回应,叙政府此举是企图用反恐话题来分散和谈重心——政治过渡问题。双方最终同意将反恐纳入下轮和谈议程实属不易。

  从目前情况看,下一轮和谈依然面临诸多障碍。首先,叙政府和反对派分歧依然巨大。双方在民族团结政府组建问题上的观点针锋相对。反对派坚持认为现政府应当解散,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但这在叙政府方面看来是不可能且“不容谈判”的。在如何认定恐怖组织的问题上,双方也有不同意见,因此在反恐议题上双方很难讨论出结果。其次,参会的反对派代表团并不能代表叙所有反对派,其合法性、代表性和统一性问题尚待解决。第三,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叙利亚政策尚不明朗,导致和谈各方存在观望情绪。

  叙利亚冲突本月15日将进入第七个年头。几年来,冲突已造成31万多人死亡,数十万人逃离家园。冲突带来的溢出效应严重影响地区安全,也造成了欧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难民危机。德米斯图拉将未来的和平进程比喻为“正在车站停靠预热的火车”,一切准备就绪,只需要加速器。“而加速器就掌握在和谈各方的手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5日 03 版)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