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色列专家:名字会改变你的长相

2017年03月04日08: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你的名字能代表你的长相?没错!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受到文化定式的影响,即使陌生人也很可能准确将你的名字与面孔配对。

研究人员分别在法国和以色列找来一些志愿者,给他们看陌生人的证件照,让他们从照片下列出的4个名字中选择一个最“配”的。结果显示,志愿者配对的准确率在四成左右,而且他们对本国人和名字配对的准确率更高。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让电脑学习一种特殊算法来配对名字和面孔,在超过9.4万张面孔中,计算机配对的准确率达54%到64%。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一种“自我实现预言”,也就是说,人会根据自己名字蕴含的意义下意识地把自己变成那一类人。参与研究的露丝·梅奥博士举例说:“文化创造了典型化,比如,如果叫‘伊丽莎白’这一严肃又有皇家气质的名字,那么这个人很可能会把头发一丝不苟地梳好、尽量减少笑容。这会让她脸上的笑纹和皱纹都比同龄人少,从而改变她的面容。”(荆晶)【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