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妇女署主任呼吁国际社会为2030年实现全球性别平等而做出改变

2017年03月0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3月4日电(记者 殷淼)在2017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菲姆齐莱·姆兰博-努卡3月2日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为2030年实现全球性别平等而做出改变。

努卡说,在世界各地,太多妇女和女童花在家庭责任上的时间太多————通常是男性和男童所花时间的两倍以上。她们照料弟妹和长辈,在家人生病时忙前忙后,还打理房屋。在许多情况下,这种不平等的分工牺牲了妇女和女童的自由时间,这些时间本可以用来学习、工作赚钱、运动或参与领导公民或社区活动。这形成了妇女和男性在相对劣势和优势、经济地位、擅长工作和工作地点的定式。在世界各地,妇女和女童通过免费劳动来维持家庭,她们的生命轨迹与家中的男性大不相同,她们的未来黯淡无光。这种承担大量无偿劳动的局面仍未得到改变。

努卡说,我们想为妇女构建一个与今不同的工作世界。女童必须在成长过程中广泛地接触各种职业。我们鼓励女童走出传统服务和护理行业,进入工业、艺术、公共服务、现代农业和科学领域。

首先,我们必须从家庭和学校早期教育开始改变,以使孩子不会由于身边的生活氛围而认为女童必须比男童弱小,贫穷,缺乏梦想。这需要在养育、课程、教育环境以及电视、广告和娱乐等塑造每日固式印象的渠道方面做出调整;还需要坚决采取措施来保护年轻妇女免遭早婚等有害文化习俗伤害并免遭各种形式暴力的伤害。

其次,妇女和女童必须做好投身数字革命的准备。目前,只有18%的计算机科学本科学位是女性获得的。如果妇女要成功争得高薪“新领”工作,那么我们必须看到世界各地在女童学习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科目方面的显著改变。目前,数字行业中仅25%的劳动力是女性。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增强妇女经济权能高级别小组所言,实现工作场所的平等需要扩大体面工作和就业机会,涉及政府促进妇女参与经济生活的针对性努力、工会等重要集体的支持和妇女自己在为女性参与的当前障碍制定解决方案中的声音。成效将是显著的:推动妇女平等可促进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到2025年增加12万亿美元。

其三,这还需要坚决地着力消除妇女在性别之外的性取向、残疾、老龄和种族等多重交叉方面面临的歧视。这些因素还导致工资不平等:工资的平均性别差异是23%,但是对在美国的非裔美籍女性而言,这一数字高达40%。在欧盟,老年妇女生活贫困的可能性比老年男性高37%。对于女性已经过多但是收入微薄,而且缺乏或没有社会保障的职位,我们必须提高女性的待遇。例如,建设满足妇女需要并聘用妇女从事有偿劳动的强大护理经济;制定女性有偿劳动和无偿劳动的平等条款和条件以及支持女企业家(包括获得融资和进入市场)。非正式经济部门的女性做出的贡献也需要得到认可和保护。这就需要采用赋能型宏观经济政策,以促进包容性增长,显著加快7.7亿赤贫人口的脱贫步伐。

其四,解决不公平问题需要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雇主下定决心并灵活处理。为了招聘和留住女性员工,我们需要采取激励措施:比如扩大支持妇女重返工作岗位的产假福利、落实《增强妇女权能原则》和实现女性直接参与决策。与此同时,新晋父亲的福利方面也需要重要改变,还要实现休陪产假和产假成为可行选择,从而成为家庭真正共享福利的文化转变。

努卡表示,除了这些复杂措施之外,还必须做出简单而重要的改变:男性参与养育工作、妇女参与经济生活、女童像男童一样自由成长。如果我们要让更多的人能够从事体面工作,保持体面工作的包容性并做到所有人均可获得《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设想平等世界中的所有福利,那么各方必须共同努力做出改变。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