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份额不断增加 品牌越做越响

中国手机热销俄罗斯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2017年03月04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2016年在莫斯科售出的每3部智能手机中就有两部是中国品牌。俄罗斯消费者对中国智能手机的喜爱程度明显提高,对中国品牌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在莫斯科的公共场所,经常可以看到俄罗斯民众手拿华为或联想等中国品牌手机。

  莫斯科信息技术局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中国智能手机在俄罗斯总销量中所占比例已上升两倍。其中,最受俄罗斯用户欢迎的品牌是华为、联想和中兴。2016年11月,俄罗斯共售出200多万部智能手机。华为及其旗下品牌荣耀手机销量约占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8.5%,仅次于苹果与三星;联想市场份额为7.4%,居第四位;中兴居第五位,市场份额为5.7%。

  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新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小米手机也取得了耀眼成绩。俄罗斯最大搜索引擎扬戴克斯旗下网络支付业务商务副总监库兹米娜向媒体透露,据统计,2016年,俄罗斯人从中国网店订购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类产品占总订单数的14%,2017年新年假期里,扬戴克斯支付用户订购最多的产品是中国的红米4Pro和红米3S两款手机。扬戴克斯分析人员认为,2017年中国电子产品的订购量将进一步增加。莫斯科地铁无线网络运营商公司统计显示,2016年10月,有115万名用户使用小米设备接入地铁无线网,是2015年同期的12倍。另一家网络运营公司维佩尔通信也透露,从2015年9月到2016年9月,接入该公司运营网络的小米手机数量增长到原来的9倍。

  过去,俄罗斯用户对中国手机最主要的印象是“便宜”,现在许多消费者已经认识到,中国产品正在发生质变,不再单纯靠低价取胜,功能也在不断提升。俄罗斯电子产业类网站对中国品牌关注程度也非常高。“中兴计划推出尝鲜5G网络的概念手机”“美图推出主打美颜自拍的手机”等行业新闻,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俄罗斯网站上。除了对各款手机的参数进行测评,还有俄罗斯买家发文对比京东、阿里巴巴速卖通等各家网店的价格,告诉其他消费者从哪里购买小米、魅族、乐视等中国品牌手机最划算。去年,俄罗斯一家网站通过各类新闻照片总结出了俄政界高层都用什么手机,在这个帖子中,曾经批评苹果的俄国家杜马议员米罗诺夫使用的就是魅族手机。

  莫斯科信息技术局的分析师阿尔米诺夫认为,俄罗斯消费者高度评价中国手机优越的性价比,中国手机已具备与俄罗斯市场上的传统品牌竞争的能力。为更好地适应这种趋势,方便用户享受更好的售后服务,莫斯科信息技术局已为小米、华为等中国手机开设在线服务。

  (本报莫斯科3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4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