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根植社会土壤 坚持与时俱进(海外话两会)

——国际人士积极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

2017年03月04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迎春花绽放的三月,中国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今年的两会格外令人瞩目。国外官员、专家和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既根植于中国社会土壤,又坚持与时俱进,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

  保证政策的连贯性和长期性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模式。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传统和文化的独特性,反映了中国发展和现代化的需求。他认为,中国的政治制度不仅以发展经济为中心,同时也在努力提高社会发展水平,把每一个人的生活水平、教育、文化、健康、道德的提升作为奋斗目标。

  南部非洲中国与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克莱顿·哈兹韦内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根植于中国社会土壤,并且与时俱进,这保证了政策的连贯性和长期性。同时,中国每年都在加大改革力度,特别是在反腐方面展现了巨大的决心,并积极改善环境,这些都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

  秘鲁圣马克斯国立大学教授、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卡洛斯·阿基诺说,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和1949年以来的历史,现在中国的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唯一适合的选择,反映了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具有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

  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和声音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施,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国的民主政治将更加完善、成熟,人民的民主生活将更加充分和广泛,人民民主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巴基斯坦内政部官员费萨尔·汗说,中国的两会代表来自全国各地,能够直观地反映最广泛的民意,这有助于为政府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引领中国人民在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主任伊萨耶夫曾是驻华记者,前后参与了十多届两会报道。他表示自己见证并记录了中国人民选出的代表们怎样规划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积极实现这些目标。

  埃及《共和国报》第一副总编辑阿布德·法乌兹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和声音,在制定国家的大政方针、监督政府施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两会是中国人民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平台。协商民主制度让各界人士通过建言献策的方式参与国家的治理过程。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具有极大的政治优势,能够凝聚民意,达成共识,应对挑战。

  追求治理高效和社会公平正义

  国外专家纷纷指出,中国政治制度已经通过创造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奇迹,使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大面积消除贫困以及大幅提高国民的生活水平和受教育程度等,向世人证明了其独特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协调国家机关高效运转、凝聚各族人民力量的政治优势。

  “每次去中国都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成就感到振奋和羡慕。”克莱顿·哈兹韦内说,“我认为是正确的制度推动了中国的发展进步。”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高效和公平的。连续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充分说明了中国政治制度的高效。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成就,显示出这一制度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两会是中国社会和经济持续、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

  费萨尔表示,两会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国家权力源于人民,也能确保中国人民真正参与到国家治理进程中,为国家的进步与繁荣贡献力量。中国民主政治制度在最广泛民众的参与下不断实现自我完善,体现了该制度具有与时俱进的优势。

  “两会本身在不断与时俱进,焕发新的生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表示,两会议案和提案的种类和数量大大增加,代表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媒体报道、会议议程设置和专场新闻发布会也不断增多,两会更加开放。同时,议案和提案落实的比例也越来越高。

  (本报北京、布鲁塞尔、约翰内斯堡、里约热内卢、曼谷、伊斯兰堡、莫斯科、开罗3月3日电 记者孙广勇、万宇、任彦、李志伟、侯露露、俞懿春、徐伟、曲颂、王云松)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4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