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极洲海域冰层面积达38年来最低水平

2017年03月03日14:15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南极冰川(资料图)

据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 3月3日报道,气候专家通过卫星观察发现,南极洲的冰层面积达到了38年以来最低水平。

根据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分析的数据,截至3月1日,仅有81.8万平方米的海洋结成了冰。

这不仅是本年度的最低水平,还是卫星观测史上海面冰层面积的最低水平。由于南半球此时依然处于夏季,因此冰层面积在未来的几个星期内还将继续缩小。

在过去的几个月内,地球另一端的北冰洋也遇到了海面冰层的历史新低。气候科学家称,冰层面积缩小的原因是人类燃烧矿物燃料导致地球大气和海洋升温。这一影响同样对南极冰层有着很大的影响。

但南极洲与北冰洋地区不同的是,其对季节性天气较为敏感,这也可能是造成冰层融化的原因。加利福尼亚大学气候科学专业的扎克里·拉贝(Zachary Labe)称,南极洲海域的冰是“首年冰”,这意味着大部分冰在温暖季节融化,然后在寒冷季节重新冻结。比如,风的影响很大,因为它不仅能够带来暖气流,强风还会撞击冰层使其松散,接触到未结冰海面的面积增大。

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主管马克·赛瑞兹(Mark Serreze)对Buzzfeed透露,目前的数据还不是最低值,最低值随时会出现,并将会成为最低记录。

科学家正在研究这一历史新低水平到底是否是由人类活动导致的。赛瑞兹称,目前尚不确定。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