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机构报告:全球收成强劲但长期冲突地区饥饿现象将会持续

2017年03月03日09: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3月2日电(记者 殷淼)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2日发布的《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报告称,全球粮食供应强劲,但在遭受内部冲突影响的地区,获得粮食的机会显著减少,而且干旱导致东非各地的粮食安全状况不断恶化。

报告说,约37个国家需要外部粮食援助,其中28个为非洲国家,主要还是去年厄尔尼诺引发干旱对2016年收成的影响所致。虽然预计南部非洲农业生产将有所恢复,但长期武装冲突和动乱正在导致世界其他地方的流离失所者和饥饿人口持续增加。

南苏丹已正式宣布进入饥荒状态。南苏丹前团结州地区的里尔县和马耶迪特县有10万人面临饥荒,而附近两个县则存在同样的"高风险"状况。总体而言,该国约490万人处于危机、紧急或饥荒状态。在7月份青黄不接的高峰期,这个数字预计将增至550万,几乎为全国人口的一半。

尼日利亚北部、索马里和也门的粮食安全形势堪忧。报告说,尽管2016年谷物产量超过平均水平,但冲突和当地货币急剧贬值导致尼日利亚北部810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急需采取生命救助和生计保护措施。也门约有1700万人口,即三分之二的人口粮食物保障,其中几乎一半人需要紧急援助。该报告认为"宣布该国进入饥荒状态的可能性极高"。

在索马里,冲突、国内不安全形势和干旱等因素造成严重粮食不安全人口数量较六个月前增加两倍以上,现估计为290万。干旱给牧民所需的饲草造成破坏,连续第三个生产季节降雨不足或将导致南部和中部地区作物产量较平均水平低70%,使粮食库存面临枯竭的危险。

阿富汗、布隆迪、中非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伊拉克、缅甸和叙利亚的冲突和内乱也加剧了数百万人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并给周边的难民收容国造成影响。此外,2016年年底东非地区发生的旱灾加剧了该分区域一些国家的粮食不安全状况。

"这是前所未有的局面。过去从未发生过多国同时遭受四次饥荒威胁的情况,"联合国粮农组织负责经济及社会发展部的助理总干事斯塔莫里斯说。"这需要迅速采取行动,包括立即提供粮食援助,还需提供要生计支持,以确保这种情况不再发生。"

报告指出,展望未来,联合国粮农组织2017年首次发布的全球小麦产量预测比去年的创纪录水平下降1.8%。巴西和阿根廷2017年玉米作物产量前景利好,整个南半球粗粮产量的前景总体乐观。大米的前景好坏掺半,但目前要对世界许多主要作物做出明确的预测尚为时过早。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